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经济表现依然强劲 中外专家警示高通胀与资产泡沫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0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谢利

  “2011年,发达国家面临的风险整体恶化,它们中的很多评级较之危机发生前有所降低。但亚洲新兴国家经济总体增长仍较乐观,其中,中国经济增长表现强劲,预计GDP将保持在8.8%”。在26日举办的2011年全球贸易风险论坛上,全球知名信用风险管理服务机构科法斯在其发布的最新全球贸易风险评估报告中说。

  不过,参加论坛的中外学者也表示,亚洲短期经济前景持续向好,但需警惕经济过热引发的危机。对于中国而言,较高的通胀水平和资产价格泡沫是当前经济中的主要风险。

  全球贸易风险上升无碍中国经济增长

  一年一度的全球贸易风险大会,通过对全球各个国家及行业的风险进行分析,旨在帮助企业更好地进行国际商业活动及投资决策。本次论坛上,科法斯宣布在2010年以来全球经济逐渐复苏之后,今年下半年经济增长将会放缓,但是中国经济增长依然表现强劲。

  科法斯首席执行官Jean-MarcPillu表示,受多重负面因素的影响,今年4月科法斯将2011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3.4%下调至3.2%。而影响这一决定的负面因素有三:一是欧元区的主权债务危机;二是日本地震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三是新兴国家为了抑制通货膨胀而采取更为紧缩的政策所带来的经济放缓。科法斯对2011年增长预期为:美国2.5%,日本0.3%,欧元区1.3%,新兴国家5.6%。Jean-MarcPillu认为:“全球经济仍在复苏但是步伐缓慢,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以及新兴市场更为收紧的政策显示,通货膨胀成为最严重担忧。”

  对此,西班牙对外银行新兴市场首席经济学家艾西亚分析说,世界经济以两种速度复苏,其中新兴市场引领了世界经济增长。但在亚洲,过热已经从通货膨胀风险中嗅出味道。

  为此,科法斯预测,虽然经历过一年的经济复苏,但中东地区的政治动荡与新兴国家的经济过热将导致全球贸易风险上升。“然而,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增长仍然强劲,预计2011年的增长将在8.8%。”科法斯首席经济学家YvesZlotowski认为,“十二五”规划的经济刺激政策会继续促进2011年的中国经济。随着中国家庭收入的增长和政府对刺激国内消费的持续努力,家用电器行业和医药行业都会在2011年有强势的增长。

  中国面临通胀与资产泡沫风险

  多个亚洲国家的首季GDP增长显示,亚洲短期经济前景持续向好。其中,中国内地首季GDP增长9.7%、香港地区增长7.2%,而韩国则增长4.2%。但科法斯在其全球贸易风险评估报告中指出,由于能源价格上升,新兴亚洲多国政府均推出货币政策如加息及汇率升值,以缓解经济过热,中国也加强了对银行信贷的控制。因此,预计亚洲在新兴地区中将经历最大幅度的经济放缓,2011年经济增长将由2010年的9%下降至7.2%。

  YvesZlotowski表示:“由于大量资金流入及商品价格上升令亚洲地区通胀加剧,并将该区生产成本推至极高水平,当地企业将会因经济过热而要承受更大风险。”他认为,对于当前中国经济来说,最应引起注意的是资产价格泡沫风险。他说,尽管政府机构已经实施了紧缩货币政策,出台了最高信用限额的量化条款,并采取了相关措施打压高端地产泡沫。官方信贷量已减少,但中国的银行通过信托方式依然能够增加其资产负债表以外的运作,“所以信用风险依然是个问题”。

  另一方面,中国的高通胀率也值得关注。目前,国内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尽管从3月的5.4%略降至4月的5.3%,但是仍然居高不下。科法斯预计2011年全年中国的通胀率在4.6%,较之2010年的3.3%大幅升高。

  Zlotowski先生认为:“2011年的通胀压力预期依然显著。低附加值的公司容易出现现金流问题,最终很可能导致信用违约。”

  警惕资产泡沫给金融体系带来冲击“今年国内银行体系风险取决于今年货币政策紧缩程度和国内住房市场价格调整”。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易宪容(专栏)在继续唱衰房地产市场的同时,也对银行体系面临的风险给予警示。

  他认为,国际金融危机后,银行信贷规模的急剧扩张使得大量流动性通过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按揭贷款流向楼市,导致房地产泡沫越吹越大,“已经到了无可复加的地步”。而房地产泡沫迟早会破灭,届时将对中国经济及金融体系带来巨大影响和冲击。“政府应当做的是尽可能将这种损失降到最低,而不是将泡沫破灭的时间延长”。

  对此,科法斯在对中国市场进行风险评估时指出,由于信贷过度活跃,不良贷款比例较高所造成的不确定性,中国银行业“依然脆弱”。同时,地方政府的债务负担大幅增加,当银行信贷紧缩时,一些企业仍有可能通过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获得资金,从而造成银行系统不良贷款增加导致风险上升。不过,科法斯认为,企业欠款风险的连锁反应很可能会因为政府干预、高储蓄率以及低公共债务而免于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