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医药大股东护盘增持980万股 H股重回发行价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马玉荣

  5月23日,上海医药公告称,5 月20日,上海上实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980.3224万股,占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0.369%,增持平均价格约为 19.15元,这是上海上实继3月31 日、4月1日增持部分股份后再次增持。而据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医药H股5月20日挂牌当天,即获联席保荐人高盛的大笔购入,涉资约7.9亿元。“上海医药A、H股应有联动关系”。业内专家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大股东增持护盘H股?

  值得注意的是,5月23日,上海医药H股(02607)报收22.65港币,跌幅1.52% ;24日报收22.90港币,上市连续两天破发。对于大股东在此背景下的增持行为,有业内人士认为,“有着明显的“护盘”意图”。

  上海医药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之前公告过,预计有这样继续增持的行为,但有最高增持比例。至于为什么增持,没有收到大股东的详细说明,但承诺2013年2月10日之前不会减持股份。”

  而且,此次增持之路远未结束。公开资料显示,上海上实及其一致行动人有计划在未来 12 个月内(自首次增持之日起算)以自身名义继续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 2%(含 2011 年 3 月 31 日、4 月 1 日及本次已增持部分股份)。

  接受《证券日报》采访的分析人士指出:“大股东上海上实(集团)向市场传递了积极信号,暗示其认为公司股价过低,此举表明大股东看好公司长期增长,而且,近期收购的公司手续完成后将会并表,这将增厚公司利润。”

  上述分析人士所述的收购行为即2010年底,上海医药收购上药集团持有的新亚药业合计96.9%股权和新华康医药100%的股权的行为,上海医药证券代表陆地《证券日报》透露,“两公司将于2011年二季度并表”。公告显示,这次收购总对价为人民币148778 万元。

  政策助力并购将增多

  无论大股东出于何种意愿持续增持,但在此利好之下,上海医药H股在25、26两日成功收复失地。

  5月25日,上海医药成功返上发行价23.00港元,并以此报收,5月26日,上海医药高开23.15港元,盘中下探22.90港元,再次成功收复23.00港元,市场人士认为,护盘效果明显。

  对此,来自香港的分析人士认为:“23日香港大盘整个在跌,尤其像上海医药这样的大市值公司,受外资的青睐,美元升值引力增加,外资回流对股价形成打压,市场系统性险不只针对这一只股票。”

  虽然成功收复失地,但在即将登陆港股时突遭丑闻袭击的上海医药股价增长依旧不明朗,但是,有业内人士认为, “最近出台的《全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规划纲要(2011-2015)》提出未来5年的发展目标是,形成1-3家年销售额过千亿的全国性大型医药商业集团,国药和上药无疑将加速跑马圈地。因此,上海医药并购动向和资产注入是市场关注的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