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南香蕉收购一天一个价 买卖双方引发纠纷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海南5月27日电 (记者宁远 ) “我派了3辆车到乐东拉香蕉,结果对方以香蕉涨价为由,不愿意按照原来说好的价格卖给我。”今天上午,来自东北的张先生向记者反映称,他本来已经和香蕉园谈好了收购价格并交了定金,但后来香蕉涨价了对方便不愿以原来的价格出售。后来经过双方多次协商,卖方最后给其装了两车香蕉,一辆车只好空车返回海口。

  但香蕉园方面否认了张先生的说法,称已经按照当初的口头协议,满足了张先生的要求。记者了解到,每到香蕉收获季节,都有大批外地客商到海南运载香蕉,但在订购过程中,绝大部分是口头协议,一旦发生纠纷后,有关方面处理起来很棘手。

  今天上午,来自东北的客商张先生向记者反映,不久前,他们通过海南省香蕉协会介绍,在保亭一香蕉园订购了几车香蕉。“我们当时给了他们4000元定金,口头协议按每斤0.82元的价格收购。”张先生说,“5月23日,我们从海口调了两辆拖挂大货车(装货6万多斤),一辆小货车(约装货4.8万斤)到保亭,结果香蕉协会一负责人不愿意让我们装车,说香蕉的价格已经涨到1.2元/斤,如果想装就按这个价格。”

  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们装的香蕉要往哈尔滨、延吉等地运送,“车已经到了现场,他们突然不让我们装香蕉,这样就会损失很大。”后来,经过张先生等人与香蕉协会相关负责人多次交涉,目前张先生等人已按照原来口头协商的价格运走两大车香蕉,另一辆小车空车返回海口。“我只好付给空车回来的司机2000元损失。”张先生告诉记者。

  今天下午,记者就此事电话联系了海南省香蕉协会的何副会长。何副会长对此却另有说法,他告诉记者,张先生等人原来说的是小货车。“后来他们居然开来了大车运,我们当然不能给他们装那么多。”何副会长表示,因为交通问题,大车过不去,他们只能找农用车中途转运,其中每大车香蕉要产生几千元费用。

  何副会长也承认,香蕉涨价了不能随意卖那么多给张先生等人,只能让其拉足13万斤香蕉。

  “有些收购香蕉的老板,香蕉跌价的时候,他们宁愿丢掉定金不要,也不来拉香蕉。价格涨了,他们又想让我们种植户按照原来说好的价格卖给他。”何副会长介绍称,在海南许多香蕉种植地,买卖双方在价格上均是口头协议,很少有文字性的东西,而香蕉的价格市场往往是一天一个价,这样产生纠纷就没有文字方面的依据。那买卖双方为何不签书面协议?何副会长没有向记者解释其中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