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都阳光私募主动清盘 跑输大盘接近9个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府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成都阳光私募鼎弘义投资近日宣布清盘,董事长称主要是“渠道不给力”

  ●尽管最终并未亏损,但和同期上证指数,跑输近9个点

  近期大盘连连下挫,市场上也出现了不少悲观的情绪。近日,成都阳光私募鼎弘义投资发布公告,解散旗下唯一一只信托产品,完全退出当前的股市,而这只阳光私募产品在清盘前并未亏钱。

  昨日,记者联系到鼎弘义投资董事长张诚,他坦承已经清盘产品,但绝不是对股市悲观,“最晚6月份股市就会走出底部”,暂时退出是因为渠道发行“不够给力”。

  清盘前并未亏损

  5月19日,阳光私募成都鼎弘义投资官网上突然发出一则公告,称将解散旗下的产品。公司表示:“由于国际和国内经济形势面临较大变数,且A股市场融资压力不减,市场风险和收益预期不利于投资者。为了规避潜在的风险,保护投资者的利益,经慎重考虑,我们决定解散鼎弘义1期集合信托计划。待时机成熟时再为您们服务。”

  阳光私募清盘并不少见,但是多为信托产品到期或亏损过多,而记者发现,截至5月20日,该产品净值为101.1元,并没有亏损。为什么会突然退出呢?回顾历史,国内阳光私募首次主动清盘发生2008年1月,赵丹阳(专栏)执掌的赤子之心同时解散了旗下5只信托基金,原因是“已找不到既符合投资标准又有足够安全边际的投资标的”,而当年在A股市场暴跌50%。

  董事长称是“渠道不给力”

  鼎弘义的主动退出,难道是对后市极度悲观?今年以来,大盘久攻3000点不下,目前已跌破2800点重要关口。

  带着疑问,昨日记者联系到鼎弘义投资董事长张诚。“确实是解散了”,他在电话中向记者表示,但绝对不是外界所说的那样看空后市。“我对A股市场没有那么悲观,随着货币紧缩政策的压力缩小,市场底部最晚会在6月份出现,下半年行情可能会超出我们想象”。他判断,地产金融以及调整到位的创业板个股,将会是下半年的明星。

  张诚表示,真正促使他做出清盘原因的,是与渠道的紧张有关系。去年9月鼎弘义信托计划成立,资金规模2200万元,在运行过程中,有客户赎回了资金但是渠道却未能有效地引进新的资金。

  “现在我们在和新的渠道洽谈”,张诚说,他正筹备与券商合作,发行鼎弘义二期产品,规模在5000万元-8000万元。

  业绩不佳或是导火线

  对于未来,张诚仍是踌躇满志,但成都一资深投资者却认为另有隐情,“业绩是私募的第一生产力”,所谓隐情,指的就是业绩。

  据私募排排网信息,自去年9月20日鼎弘义一期发行以来,其净值最高出现在去年11月5日,达到115.69元,相当于15%的收益率,但同期沪指涨幅为20.43%,跑输大盘。而到今年以来,这只私募基金更是在盈利红线上挣扎,到4月29日,终于跌破100元发行面值到98.99元,在886只私募基金中排行第741,虽然很快回到百元上方,但就在20天后,鼎弘义宣告解散这一产品。

  上述人士表示,从绝对收益来讲,鼎弘义并没有亏钱,但从其上市到现在,大盘上涨了10%,实际跑输大盘近9个百分点。就算绝对收益,其投资收益率甚至还不及一年期存款利率,这或许与鼎弘义老客户退出,又无法吸引新客户的原因有关。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