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金管局曲线收紧信贷 渣打料大举走资机会小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27日消息,据港媒报道。金管局要求银行进行压力测试,假设当中一半,即6,900亿元在未来6个月及12个月流出,会如何影响个别银行的流动资金状况。渣打经济师徐天佑认为,亚洲仍然是投资者首选,相信投资者不会大举抽走资金。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自2008年底全球金融海啸至今,包括港元存款及外币存款在内,香港银行客户总存款增加了1.38万亿元。金管局要求银行进行压力测试,假设当中一半,即6,900亿元在未来6个月及12个月流出,会如何影响个别银行的流动资金状况。

  金管局“曲线”收紧信贷

  多名银行界人士相信,金管局是想透过今次压力测试,要求银行减低贷款增长的数字,以避免资金流走时,银行出现收紧信贷,以至追收贷款的情况。至于金管局会否利用这次测试的结果,劝喻银行收紧信贷,业界人士则持观望态度。

  香港存款增长,除了因为海外资金流入外,亦包括经济活动升温及贷款增加。银行界人士表示,根据初步评估,若6,900亿元的存款“流失”,银行可能会收紧批出贷款,以及调升贷款利率,这对楼市及经济的增长可能构成影响,但相信不会太严重。

  根据金管局数字,截至今年3月底,香港银行的总存款量为70,735亿元,而贷款则为45,390亿元,贷存比率约为64%。银行界人士指出,假设未来6个月,存款真的减少6,900亿元,存款总量便降至约6.4万亿元,以现时贷款数字来看,贷存比率约升至71%,仍属可接受的健康水平。

  不过,他同意上述假设,仅属银行贷款额维持在3月底的数字下的推论,若全年贷款仍维持首季度的年度增长率近三成的速度,至年底贷款总额便达至5.5万亿元,意味贷存比率亦会急升。

  渣打:大举走资机会微

  金管局发言人重申,已明确向银行表示这项假设并不是金管局对市场的实际预测,又指压力测试是一种常用的监管措施,而存款流出的规模和速度的仅为压力测试下的假设。

  香港银行体系存款急增,海外资金流入是原因之一。金管局总裁陈德霖便曾指出,自2008年金融海啸以来,共有6,400亿元流入港元市场。

  对于这些资金一旦流走的影响,渣打银行(香港)经济师徐天佑相信,对股票市场的影响应最为显著,但出现如此庞大资金外流的可能性有限。他解释,在可见将来,亚洲仍然是投资者首选,不少资金亦借香港投资中国市场,相信投资者不会大举抽走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