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茅台酒最近挺能惹事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严辉文

  日前,广东电信汕头分公司16名员工实名发帖举报高管购茅台内部消费情况。广东电信随即派出调查小组核实并发布声明,称汕头分公司购买茅台酒属实,不过用途却是大大地呈良性,仅限于拓展市场业务、维系客户关系等紧要之处。(《新京报》5月26日)

  茅台酒最近挺能惹事。先说所谓“内鬼”吧。本来以为,中石化广东分公司在鲁广余事件中又是开会、又是清查,会让所谓内鬼的日子大大地不好过,名声大大地弄臭了,殊不知,茅台酒有时还真能激发人的斗志。这回广东电信汕头分公司16名员工不仅勇当“内鬼”,而且干脆在签名按手印之后实名发帖,着实让那些热衷于查“内鬼”的头头脑脑大大地尴尬了一番。

  而某些酷爱公款喝茅台的人呢?大有前赴后继人才辈出之势。广东电信汕头分公司16名员工按上红手印实名爆料,还留下了电话号码,网上还贴有电信高管吃喝后留下的茅台酒瓶和包装的“实物图像”为证,酒瓶的包装上赫然印有中国电信的标志。此举貌似有望掀开广东电信及下属各分公司的高管领取高工资、高奖金与高补助,以及动用公款购买大量茅台酒之冰山一角。

  不过,人家对实名举报未敢怠慢,也不敢公然清查“内鬼”,赶紧拿出了一个堪称及时主动的调查结论。仿佛他们喝下茅台这东西实在是迫不得已,不是为了拓展市场业务、维系客户关系,人家哪里至于拼命去上演“我为公司喝茅台”悲喜剧呢。对于这类结论,眼下只能信不信由你了。

  我还是比较关注茅台的命运。茅台酒作为白酒市场的翘楚,作为国产高价酒的杰出代表,应该说代表着国酒的荣耀,本身错不到哪里去。茅台更非无情物,岂肯无端连累一些高管无缘无故地爱上它,不仅沉溺其中,不能自拔,而且由此闹得位置不稳,人心惶惶?

  一个兴盛的茅台产业,也许恰恰离不开一支廉洁的队伍。两者共生共荣,才是一种正常的生态。现在好不容易有这么一个国酒品牌,有能力与国外名酒相抗衡,恐怕不能轻易因人废酒。不过,高管屡因贪喝茅台而出事,却又不只是人的问题,反过来必将影响到茅台产业的发展。看来,至少给公款喝茅台立个规矩大有必要。正如香港规定公务接待不能吃鱼翅等,未必就影响到鱼翅产业的整体效益一样,我们不妨仿此,对于公务接待用酒的价格和档次、企业团购茅台酒送礼,以及像国企高管那样自购自喝、且占且贪等行为作出严格的规定。别再任凭胡吃海喝的少数人来坏了茅台酒的名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