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超大现代田地面积被疑造假 11年来不停融资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27日消息,据港媒报道,多年来一直被市场质疑其高盈利能力的农业股超大现代(0682),日前遭传媒质疑报大农地面积,股价昨日暴跌逾两成,是4年来最大跌幅。根据资料,郭浩及旗下超大于过去11年一直不停于市场融资。

  据香港《明报》报道,多年来一直被市场质疑其高盈利能力的农业股超大现代(0682),日前遭传媒质疑报大农地面积,股价昨日暴跌逾两成,是4年来最大跌幅。一名了解内地农业公司的投资银行家指出,由超大主席郭浩的妻子赵娜丽及其旧部马承榕持有、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利农(Le Gaga),经营方式类似超大,但盈利能力多年来都及不上超大公布的表现。有分析员称,超大营运模式难以验证,加上其高于营运现金流的资本开支计划,未来发展令人忧心。

  超大昨日股价在坏消息拖累下急挫,最低曾跌至3.48元,郭浩虽斥资384万元增持,公司收市后亦公布曾以每股3.64至3.77元回购220万股,全日仍跌22%至3.62元,同业中国农产品(0149)亦受拖累挫逾一成。按郭浩持股约6.43亿计算,身家单日蒸发6.56亿元。

  超大全日成交股数达1.52亿股,撇除过往配股上板的日子,是超大2000年上市以来成交股数最大的一个交易日,反映有机构投资者大手沽货。

  郭浩妻与旧部 持纳指公司利农

  一名正协助数家内地农业公司筹备上市的投资银行家指出,去年10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利农,与超大一样主要在河北、福建和广东省种植蔬菜,较少人留意的是该公司其实由郭浩妻子赵娜丽一手创立,尽管表面上持股不多(根据利农招股书,赵娜丽持股仅3.52%),但赵娜丽拥有利农话事权和重大经济利益,目前是公司副主席。利农走到台前的大股东兼主席马承榕,也曾任超大高级管理层。

  赵娜丽为超大创始股东之一,2000年上市后担任董事,直至2004年辞任,根据超大股权资料披露,赵娜丽于2004年前一直与郭浩共同透过一控股公司持有超大股权,但2005年之后再没有显示赵拥有超大股份,未知与同年另起炉灶有没有关系。

  两公司每亩产能接近

  与超大同样从事蔬菜种植及销售的利农,主要客户包括内地沃尔玛以至本港百佳、惠康等大型超市。利农种植面积约2万亩,仅相当于超大的不足3%,2010年度每亩农地产量为5.4吨,效率与超大相近,不过盈利率远逊超大,相差近20个百分点。

  有日资行分析员表示,超大营运模式一直欠缺透明度及可验证性,难免遭人质疑其每年高增长的盈利能力。他表示,并未研究过利农资料,但根据其主要客户包括多家著名大型连锁超市,相信定价具一定指标性,而盈利能力却远逊与其具千丝万缕关系的超大,反映超大营运模式的可靠性有值得商榷余地。

  超大11年来不停融资

  事实上,根据资料,郭浩及旗下超大于过去11年一直不停于市场融资,除超大透过配股及发债筹达105亿元外,郭浩本人近年也多次配售旧股套现逾18亿元,使其持股量由上市时的56%下降至19%。

  有欧资行分析员称,超大每亩农地开发成本高企,造成其营运资金一直紧拙,但与同业中国农产品及闽中食品比较,其成本明显高出一截,令人质疑造成其高开发成本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