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法财长将来华 中方呼吁民主协商决定IMF总裁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参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一职的法国财长拉加德最早将于本周日访华,以此作为其发展中国家“拉票之旅”的开端。

  昨日,拉加德表示,她正在准备访问中国。她还说:“中国、巴西以及印度,绝对要去。”

  与此同时,对于IMF总裁竞选一事,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昨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注意到有关国家提出了一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人选,希望各方通过民主协商做出决定。

  拉加德胜算增加

  昨日,对于IMF总裁选战,美国作出了迄今为止最强的暗示,对拉加德的竞选表示支持。

  在巴黎的记者会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表示,她欢迎高水平的女性候选人来领导IMF。“正如你们所知,距竞选者全部出炉的时间还有几周,所以从正式的角度来说,美国将在那时衡量结果并宣布自己的立场。”希拉里说,“不过从非官方的角度来谈,我们欢迎高水平的女性来领导像IMF这样的主要国际组织。”

  拉加德近日正在马不停蹄地参加各种活动,包括正在法国召开的八国集团(G8)峰会。在此之后,拉加德将开始“拉票之旅”,她已明确表示,希望不仅仅只是赢得欧洲的支持。

  拉加德同时称,如若当选,她将继续支持IMF中有关投票权的再平衡活动,例如拥有大量人口的印度尼西亚,就需要更好地“被代表”,同时资金也应优先流向北非及中东国家。

  发展中国家反弹

  尽管拉加德在国际上享有良好声誉,不过发展中国家对于IMF的选举程序多有质疑。

  昨日,姜瑜表示,随着新兴经济体对全球的影响力愈来愈大,这些国家积极争取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更多的席位和决策权。

  “只有透过公开的选举来任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总裁,才能让新总裁获得各国的认可。”姜瑜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能因为维持欧洲国家当家作主的过时做法,而任由其新总裁的合法性及权威性受到威胁。”

  国际发展及人道援助机构乐施会的发言人莎拉永利-威廉姆斯(Sarah Wynn-Williams)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自IMF成立后,环球经济结构及其增长动力出现了根本性转变。IMF总裁对全球有着举足轻重的领导作用,一些主要的新兴经济体国家却不能通过公开及公正的渠道竞争这个职位,对此,我们认为无法接受。”

  莎拉永利-威廉姆斯认为,公开挑选新总裁,不但是IMF的利益所在,同时也能迎合二十一世纪的国际形势。

  “欧洲一边长年向发展中国家叫嚣民主和精英政治原则,一边提出由其继续把持IMF最高职位,这种蛮横无理的要求,实在是再清楚不过的双重标准。” 南方中心(South Centre,有50多个发展中国家成员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执行主任许国平(Martin Khor)表示,“然而,对欧洲而言,这个胜利绝不是轻而易举的。原因之一是,公众意见(包括很多西方公民社会团体在内)已经倾向认为:在现代社会,欧盟对IMF的垄断是站不住脚的,也是无法容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