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美首季仅增30家门店 强势扩张实为驱陈借口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08: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李娇凤 发自北京

  此前因陈晓“国美财务漏洞”的言论风波而引发关注的国美电器(00493,HK),昨日(5月26日)公布2011年一季报。然而,令市场意外的是,国美首季新开门店37家,关闭低效门店7家,仅净增30家。

  国美方面认为,一季度的经营和财务业绩取得的成绩理想,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

  这是陈晓3月初辞职前,担任国美董事会主席的最后一份季度报表。但据内部人士透露,今年初陈晓已实质淡出了国美事务。

  不过有关分析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国美一季度实际只净增30家店,与全年新开480家门店计划相差很远。那么,在目前供应商普遍反对国美大棒政策的背景下,全年计划是否生变?该人士还指出,当初黄光裕方面指责陈晓太保守,而从一季报的情况看,是否只是为赶其下台的一个借口?

  首季净利润增65.77%

  国美一季报显示,第一季度国美销售收入达人民币136.77亿元,比2010年同期增长16.08%,净利润为5.52亿元,同比增长65.77%。

  国美电器给《每日经济新闻》发来的新闻稿指出,在报告期内,国美继续贯彻执行五年战略规划,进行网络扩张,进一步优化一线城市的布局,抓住二线市场的增长机遇,并提升门店的运营效率。集团销售收入增长16.08%,由去年的人民币117.82亿元增至人民币136.77亿元,其中二、三线市场销售增长显著。

  报告期内,集团也持续推出优化的高毛利产品组合,进一步完善与供货商的合作条款,各品类的毛利率进一步获得改善,综合毛利率自去年的16.69%稳步增长至18.61%。

  外界虽认为这是陈晓主政国美的最后一份季报,但有国美内部人士透露,从今年初开始,陈晓就已基本淡出国美事务,因此国美一季报的数据应该更多是反映了现任管理层的经营业绩。

  国美在年报中表示,2011年是国美全新五年发展规划的第二年,集团将着重于快速扩张门店网络、积极完善供应链体系、建立全国及区域物流配送中心、改造优化全国门店、丰富产品种类、扩大高利润差异化商品、不断优化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及与供货商和银行的合作关系,并大力拓展电子商务业务。

  扩张计划或难实现

  据报道,国美计划今年新开480家门店的扩张计划,被陈晓认为“是完全不可能实现的,不是正常的经营方式”。国美去年的新增门店数量为139家,与今年的目标相距甚远。此前,也有报道称一季度国美已完成新增门店约150家。

  然而,国美一季度新增门店的数量却与上述数据相差甚远。记者了解到,国美第一季度新开门店37家,关闭低效门店7家,净增30家,截至2011年3月31日,门店总数达856家。

  “国美今年计划开480家,但一季度只增加了30家,这两者并不矛盾,开设新门店需要规划、筹建等过程,时间会比较长,所以一季度没那么多。”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分析称,但从一季度关掉7家门店的做法来看,说明现在的管理层是有思考的,有勇气开店但没有盲目开店。

  今年国美能否实现480家门店的计划?陆刃波指出,这么多家门店要看在哪里开,如果是在全国二、三线城市存在市场空白的地方开的话,这个数字也不算多。“其实到底开多少门店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坚持开店的战略,但不能只是为了跟苏宁比,如果根据发展的需要,到某些地方开门店,是可以肯定的,连锁最大的资源还是在于网络的完善。”

  不过,家电行业资深专家刘步尘认为这样的计划不一定能够实现。

  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张大中表示,国美拥有适合中国市场的独特发展模式,熟知中国消费者特性,极具适应力、创新力和执行力,竞争优势明显。集团将继续执行五年战略规划,在全国范围内加大门店覆盖,对现有门店进行新模式的改造,进一步加强商品经营能力,快速提升市场占有率,保持中国家电零售连锁行业的领导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