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庆昌非正常死亡迷局升级 各方被封口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08: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是一起非正常死亡案件,分局刑侦大队正在调查,结论还没出来。”5月25日下午,就万昌科技(002581.SZ)董事长高庆昌坠楼一事,淄博市张店区公安分局宣传科一名干事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继5月24日该市金融办主任胡希德高调接受采访并发布新闻通稿之后,高庆昌“自杀”迷局再度升级。

  当日晚,记者来到位于张店区鲁信花园1单元2103室,高庆昌之子、万昌科技三股东高宝林首次接受媒体采访。

  “没留下只言片语!”这是记者落坐后高宝林蹦出的第一句话,上身赤裸、两眼通红、身材高大恰如其父的高宝林,情绪激动。似乎高庆昌“自杀”前,并未安排好身后事,而其亿万身家如何承继、万昌科技将由谁领衔,均成未知数。

  此外,有淄博熟悉资本市场人士向记者透露,因万昌科技上市遭举报,已有7家与其历史相似的淄博拟上市公司的IPO进程陷入停滞。

  “如果不卡住,还会出王庆昌、李庆昌。”该人士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5月25日召开的第110次证监会发审会结果显示,山东金创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未通过。该公司1993年通过定向募集设立,内部职工股曾于1997年-1998年在山东省企业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

  各方封口:神秘朋友打断高宝林欲言又止

  但是,记者与高宝林的采访旋即受扰。

  25日晚,对于其父遽然离世,高宝林甩出一句“没留下只言片语”之后,一位自称高家朋友者进屋,立刻打断高的叙述,见此状况,高宝林态度转变,表示不再接受采访,记者随即被这位高家朋友“请”出高家直至电梯。

  在电梯口,记者求证当地金融办通稿中“家属称高庆昌患抑郁症,长期服药”一事,这位高家朋友表示,“政府怎么说的我们不管,你去问政府。”

  当日,胡希德“消失”,记者数次拨打其手机均无法接通,至26日发稿前,电话仍未拨通。

  前一天,正是胡希德负责的淄博市金融办向媒体发布通稿称,公安机关已排除他杀可能,系自杀,且家属称高庆昌“患抑郁症,长期服药”。

  对于上述通稿,张店区公安分局宣传科干事告诉记者,“金融办属市直机关,应该是从市公安局拿的信息,我们不清楚具体情况,也没有发布信息的权利。”

  同日下午,记者来到淄博市公安局,采访遭拒。

  生前三高压:股东举报、媒体报道、监管调查

  万昌科技挂牌前一天的5月19日,有报道称,万昌科技关联公司、山东万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昌股份)股东艾群策向证监会举报,作为董事长的高庆昌涉嫌掏空万昌股份资产,将其转至即将上市的万昌科技;另一面却遮掩万昌股份的经营业绩、长达6年不开股东会。

  事实上,艾群策为此事奔波数年之久。持有万昌股份超过100万股的艾群策,此前联合一众股东,一路举报至国务院法制办,始终未能收效。

  高庆昌身后事

  “2010年,我跟艾群策弄了部好车,顺利进入万昌科技厂区,经过一番波折终于见到高庆昌本人。”26日,万昌股份一位前股东告诉记者,当时,他们向高求证万昌科技是否要上市,高神情紧张的表示,“没有的事。”此外,他们要求召开万昌股份股东大会,亦遭拒绝。

  2011年,万昌科技上市浮出水面,艾群策或于4月给上述南方周末报道记者提供线索,随后,该记者“历经一个月翔实调查,在自己所属媒体未能刊发,转而在南方周末登出。”接近该记者人士表示,文章记者目前不愿接受采访。

  在此期间,艾与淄博金融办、高庆昌谈判数次,协议由高提供现金担保解决华冠股份、万昌股份股东的损失问题。“金额从500万、800万,一直谈到1000万。”艾群策介绍。

  据称,高准备5月22日亲自办理这1000万的抵押担保手续。不料,协议已成,还未执行,高便于23日凌晨撒手人寰。

  在万昌科技还未上市时,因遭到举报,“证监会派人到淄博调查,淄博金融办也协助调查。”当地消息人士介绍,调查数日后,万昌科技顺利通关。

  显而易见的是,调查万昌股份是否被掏空,找到万昌股份即可,上述南方周末特约撰稿人调查结果显示,万昌股份无踪可循。

  “高在本地头衔众多,身份显赫,各方打点之下,自然顺利过关。”上述消息人士表示,也因此,高与本地掌权人士利益纠缠必然不清,外人恐难想象。

  事实上,高本人也在电话中向艾群策透露,其所持万昌科技股份,非全部自有,部分属代持。艾群策表示,此谈话有录音为证。

  胡希德此前向本报记者透露,当地证监局表示要调查万昌科技。可以预见的是,高遽然离世封口后,背后利益群体安全系数当大幅提高。

  殃及池鱼:万昌股份股东欲申请万昌科技停牌

  万昌的离奇故事,是淄博自动报价系统被关闭后遗留问题的缩影。

  作为中国最早的场外市场,“淄博市场当年是很规范的,没有一家公司不分红。”5月25日,当地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本报记者,“1990年代我在部队开车,记得连续有三年,万昌股份分红,我年年开着车带部队的人去领钱。”

  柜台交易所被关闭后,“因为没有监管,很多企业不再分红,更有管理层直接掏空公司。”淄博交易所首任总经理王道云曾对媒体表示。

  万昌股份的“消失”与万昌科技的上市,便是王一语道出的事实一例。

  “在淄博,这样的例子太多了。”淄博熟悉资本市场的人士介绍,当地已有7家拟上市公司上会进程受阻。

  “这些公司不上市还好,一上市,原来那些职工股股东发现跟自己没关系,还不闹翻天。”上述人士表示,高庆昌是“身先士卒”,对后来者是个警示,“但归根到底,这是个制度的遗留问题,他们只是钻了空子的人。”

  如今,高蹊跷离世,由于没有遗嘱,亿万身家如何承继、万昌科技将由谁领衔,均成未知数。

  公司董秘张国昌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经营一切正常,至于未来的掌舵者,仍未确定。

  股票虽还在交易,却也面临着不确定性。艾群策透露,他正在同其他万昌股份股东商议,申请万昌科技暂停交易,具体法律程序还在探讨。

  这让才打新成功的机构颇为难受。

  万昌科技网下配售结果公告显示,云南国际信托旗下4个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共获配300万股,成为打新最大“赢家”。此外,联华国际信托获配120万股,山东国际信托、社保基金四零五组合各获配60万股。

  5月26日,万昌科技继前日大跌逾6%后,再跌7.87%,收于19.08元。距离19元的发行价仅一步之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