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产税扩容前奏: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加速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08: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聚焦房地产调控

  房产税真的能降房价?

  一季度重庆和上海两地同时出台房产税实施细则,但截至4月底,重庆房产税收入仅70多万元,上海房产税入库款仅为百万元左右,房产税的效用被各界怀疑。

  但这并未让国家停止房产税探索的脚步。据本报了解,国家重点监控的40大中城市6月底将基本完成居民住房信息系统建设,按照住建部的部署,10月前,这40个大中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将实现全国联网。

  于是各个城市加快了步伐。

  4月15日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督查组在青岛督查时,对于该市住房保障信息系统和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的建设进行肯定,提出可在全国推广。青岛市房地产信息与交易资金监管中心人士表示,预计6月底前完成土地、房产历史数据迁移整理,8月底前实现全市存量房交易登记备案。

  也有部分省市超过住建部的要求,安徽省规定今年年底,除了并入全国联网的城市外,安徽省级个人住房信息系统须实现与17个市联网互通,届时,在合肥也能查询到黄山、池州等地的个人房产记录。

  压力之下,不少地方把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进度纳入考核。

  山西省规定,除了房价上涨控制不力,保障房建设不力外,各地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滞后,政府一把手也将被约谈、问责。

  浙江宁波则下发《宁波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工作考核暂行办法》,宁波市房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办法的出台旨在督促、激励各地注重联网工作的开展,确保宁波在今年9月底前实现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在全国的联网。

  “除了第一批40个城市之外,估计2012年第二批、第三批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将会如数完成,十二五期间,全国完成大部分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可行性非常大,这为未来房产税在全国铺开征收提供很大方便。”上海一位地产商告诉记者。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则表示,短期内看,房产税的探索应该是以巩固上海和重庆的试点效果为主,短期内推开的可能性不大。

  “目前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全国逐步并网,肯定是为将来房产税的全国铺开做准备的,这点毋庸置疑,这个系统要建设成,全国人民离房产税就更近一点了。”陈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