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地产市场呈现中西部崛起态势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聚焦房地产调控

  回建强

  随着国家接连几轮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实施,房地产市场格局正在发生明显的变化。限购政策下,限购城市住房销售明显下降,价格也逐步平稳;非限购城市则吸引了投资资金的关注,用量价齐升形容也不太过分。从区域市场的形势变化看,中西部地区房地产日益崛起。

  前四个月的房地产市场运行数据已经初露端倪。

  房地产投资依然强劲,中、西部增幅更大。今年前四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1.33万亿元,同比增长34.3%。其中,东部区域增长32.7%,中部地区增长36%,西部地区增长37.7%。中、西部增幅快于东部。

  住宅销售增长中部最强。前四个月,东部地区住宅销售同比下降0.3%,而中部地区则同比上涨19.4%,西部地区也上涨7%,中部地区快速增长势头显露无遗。

  住宅销售绝对量东部依然是老大,但中、西部地区同样不能小觑。前四个月,东部地区是10911.7万平方米,中部地区是5352.7万平方米,西部地区是6080.5万平方米。中、西部地区成交之和已经超过了东部发达地区。实际上在相当长时间内,东部地区住房的成交量都远大于中西部之和。

  从城市角度看,一线城市住宅成交全面“陷落”,二线城市炫目登场。前四个月,四个一线城市销售量基本呈现下降或持平状态。北京同比下降32.3%,上海下降26.8%,广州同比增长3.4%,深圳同比下降0.1%。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二线城市的住宅销售量出现了大幅上涨。如呼和浩特上涨97.9%,石家庄上涨55.6%,西宁上涨64.5%,乌鲁木齐上涨58.6%。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前期热点城市如北海、海口等城市住宅销量也出现了较大幅度下降。总体看,前四个月有19个城市同比下跌,相应21个城市住宅销售成交上涨(注:国家统计局重点监测的城市有40个)。下跌城市集中在东部地区,中西部地区则表现为成交活跃,成为房地产企业争相进驻的潜力区域。

  从以上房地产市场的数据分析,不难得出结论,我国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投资依然活跃,保障房建设是主因;东部虽然占主流,但中西部已然崛起;一线城市市场已经成熟,二三线城市增长潜力巨大。

  在这样的形势下,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战略也应随之进行大幅度调整。事实上,大量开发企业确实正在进驻二三线城市,抢占市场份额。房地产市场的“中部崛起”正在变为现实。不过,房地产市场能否真正实现中部崛起,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地方政府要规范土地招拍挂制度,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之间的关系。进驻的开发企业也应有足够的风险意识,做足功课,更加沉稳地应对这场房地产发展西进运动。

  (作者系北京中房研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研究中心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