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许小年:宏观政策于经济发展是拆东墙补西墙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根本不能创造财富,如果把注意力全都集中在政府的宏观政策上,就是舍本逐末

  【《财经网》记者 要雪梅】“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在我看来都是拆东墙补西墙,不创造任何财富,”5月26日,在网易财经读书会上,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微博专栏)提出,经济学要研究的是财富的创造,要研究市场。

  许小年认为,我们在经济学研究的根儿上就搞错了。经济学研究的重点不是短期的政府政策,而是长期的经济增长。要研究长期的经济增长,必须要研究市场。

  他说,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根本不能创造财富,如果把注意力全都集中在政府的宏观政策上,就是舍本逐末。“现在,我们需要回到亚当斯密的传统上去,研究财富是怎么创造出来的。”

  根据凯恩斯的经济学,只有政府运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才能够把波峰和波谷降低,才能够保持经济的稳定。许小年在会上也列举了一些不符合市场逻辑的现象,包括楼市限购、调控绿豆和大蒜价格等,他认为,这是打着凯恩斯主义的幌子干预经济,是计划体制下对经济的微观管制,这种做法是“对我们30年改革开放的倒退”。

  而此前,他也在微博中表示,为中国经济做出巨大贡献30年后,市场从未像今天这样处于危机之中。

  会上,许小年进一步提出,市场经济的效率不是完全竞争,完全竞争实际上是没有竞争。创新才是市场经济效率的根源。近现代以来,财富创造之所以保持指数型增长,就是因为自工业革命后在市场经济中不断创新的结果。

  他还认为,创新需要具备两个条件:私有制和信息。第一,要有私有制,没有私有制就没有创新。因为创新风险极高,如果没有创新成功所带来的收益,没有人愿意去创新。以互联网为例,虽然它由美国军方发明,但是互联网作为一项创新,即这项技术大规模商业应用则是由众多企业家推动的。

  第二,创新需要信息。所有的创新都不是伟大思想突然在一天内变成现实,都是渐进的过程,是根据市场上得到的信息反馈,不断试错,反反复复,最终才能实现。而信息在哪里?信息在市场的各个角落,不在政府的办公室里。

  “所以,创新的两个必要条件——私有制和信息,就决定了只能搞市场经济,不能靠政府。”许小年如是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