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变额年金保险弥补寿险市场的一块短板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创新一直是保险业的热点话题,特别是近年来,随着社会保险意识的进一步提升,人们对保险的新需求越来越多,加之银行、证券等其他金融产品的日益丰富,保险业的创新步伐也开始加快。最明显的莫过于保险产品的日益丰富和保险销售渠道的不断翻新,从电话到网购,再到保险产品超市等等。

  前不久,业界一直关注的变额年金保险产品规则出台,这意味着寿险产品市场的创新空间进一步打开。今年5月,保监会正式发布了《关于开展变额年金保险试点的通知》和《变额年金保险管理暂行办法》,选择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厦门五市作为变额年金保险的试点城市。

  所谓变额年金保险是指包含保险保障功能,保单利益与连结的投资账户投资单位价格相关联,同时按照保单约定具有最低保单利益保证的人身保险产品。可以简单理解为:变额年金保险=投资连结保险+最低保证+年金化支付。

  与传统定额年金保险相比,变额年金保险不仅在保费缴纳方式上更加灵活,而且收益率不再是固定的,与投资收益率相挂钩,在最低保证的基础上投保人可以获得全额的投资回报,从而规避可能出现的通胀风险。

  与分红险相比,变额年金保险收益来自于投资账户的投资,而不是像分红险那样来自于保险公司经营的“三差”,且变额年金的全部投资收益都归投保人所有,分红险则只是一部分。

  与传统的投资连结险相比,变额年金保险最大的不同体现在其有最低的收益保证,而投资连结险则完全没有,这对投保人来说显然降低了风险,而且变额年金保险又采取年金领取的方式,更符合社会的养老需求。

  业内的共识是,近十年来养老年金类产品发展缓慢,变额年金保险的推出弥补了寿险市场的一块短板。对投资者来说可以享受到更多的收益,并能兼顾养老、投资、最低保证三方面功能,较符合保险消费者的偏好。对保险业发展来说,则有利于寿险产品结构的丰富,建立起适合不同层次消费者需求的多层次产品结构,这也难怪保险公司特别是一些中小保险公司在积极响应。据了解,包括金盛人寿、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信诚人寿以及华泰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已经上报了相关产品,正等待保监会的批复。毋庸置疑,这些公司已经瞄准了变额年金保险放开这个创新机会给出的市场空间。

  同时,也应看到创新是有风险的,因为变额年金将全面考验一个保险企业在产品设计、销售流程以及投资管理等多方面的能力。变额年金需要给客户提供保证收益,这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意味着要承担更大的风险。变额年金的出台对监管层也将是一种考验,毕竟这在中国是一种全新的尝试。目前保监会对经营变额年金试点的保险公司提出了明确要求,即必须经营投连险满3年且最近一年内无受重大行政处罚的记录;最近两个季度末偿付能力处于充足Ⅱ类(超过150%);同时已经建立了支持变额年金保险管理模式的信息系统,且每个符合条件的公司只能试点1个产品。

  创新的效果如何,还有待市场检验。但重要的是变额年金保险的推出无论从产品创新角度看还是从行业创新角度看,都将是一次有意义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