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数据转弱 美元基本面暗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欧债危机令市场避险情绪高涨,促使投资者寻求美元等传统避险资产,导致美元5月初以来逐级反弹,但近日美国经济数据表现糟糕,美元亦掉头下滑,而非美货币却表现的“一枝独秀”。

  显然,在欧债危机与美国货币政策之间,投资者更加关心的是美国能否尽早升息,而经济数据转弱,可能令美联储继续落后于其他国家。

  昨日,美国第一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修正值、美国第一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美国5月21日当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均不及预期,反映美国经济复苏状况、通胀水平、劳工市场均表现疲弱。

  美国商务部(CommerceDepartment)周四(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尽管企业利润实现增长,但美国2011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表明企业部门和美国家庭部门的复苏步伐仍不一致。数据显示,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修正值年化季率增长1.8%,预期增长2.1%。

  分析人士表示,受到能源价格高企等因素影响,各地区制造业增长势头明显疲软,美国一季度经济增长趋缓;尤其是汽油价格攀升导致物价上涨,促使美国家庭消费支出减少;同时,日本地震导致汽车等产业链中断,也是经济增长放缓的一个因素。

  此外,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42.4万人,较上周增加1万人,这是3周以来首次人数增加,显示就业市场仍不稳定。分析师指出,最近美国南部连续发生严重龙卷风和水灾,可能是造成失业增加的主要原因。

  受上述糟糕数据影响,市场预期美国为进一步扶助经济复苏,美联储将继续维持宽松货币政策,即便在6月底结结束6000亿美元的国债购买计划,也有可能推出相关刺激措施。为此,美元兑主要货币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下滑,美元指数76关口下方。

  分析师指出,经济数据转弱削弱了美联储鹰派官员的讲话影响,反而强化了鸽派官员的观点。在欧洲央行启动升息循环后,美联储依旧维持超低利率,而糟糕数据可能令美联储升息步伐远远落后与其他发达国家,利差因数可能会继续驱使美元走软。

  欧洲央行在维持基准利率于1%的历史纪录低点近两年后,于4月7日上调至1.25%。美联储自2008年12月以来,至今维持利率在0-0.25%的水平。

  近日,美联储官员展开大讨论,一旦6000亿美元国债购买计划于6月底结束,要多快开始货币紧缩政策。实权派人物、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表示,要降低失业率,美联储仍有漫漫长路要走。不过,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尔认为,等太久可能有引发通胀的风险。

  尽管欧债危机持续,美元进入五月后呈现上涨局面,但全球顶级基金经理人们仍长期看空美元,这些基金经理包括: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Pimco)格罗斯、富国Advantage国际债券基金人Anthony Norris等。

  分析师指出,美元经济基本面表现不佳、美联储继续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等是市场长期看空美元的主要因素,而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及股市等资产市场吸引力更为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