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东省政府秘书长张万青撤职 传房产30多套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山东省政府秘书长张万青。资料图

  李清宇 史进峰

  八年山东黄金集团董事长,转任山东省政府要职五年,一路青云,张万青在仕途的顶峰,落下马来。

  5月24日,山东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了“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董国勋宣读的省政府关于提请决定撤销张万青职务的议案”。至此张“双规”传闻终于正式公诸报端。

  据了解,早在4月间,坊间即传张万青在山东省人民政府秘书长任上,被纪检监察机关双规审查。

  有知情人士透露,继张万青之后,山东黄金集团一位副总及当地有多家房地产企业的老板,也牵涉其中。

  另据齐鲁银行一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张万青目前已解除双规,“会有降职处理,但应该不会有更进一步处理了”,且上述人士透露,身为省府秘书长的张万青,在当地口碑颇好。

  “双规”消息

  在人大宣布撤职之前,关于张万青的双规传闻一直沸沸扬扬。

  据本报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张万青最后一次出现在公开场合是4月12日。这天山东省省长姜大明在济南会见澳大利亚南澳州州长迈克·兰恩,张万青以省府秘书长身份参加会见;此后,张便如人间蒸发般消失于公众视野。

  在4月18日,山东省副省长郭兆信前往四川北川对口援建县,出席商业街开街仪式时,人们留意到,郭此行缺少了一个重要随行人员——张万青。之前山东省主要领导前往北川时,省府秘书长张万青必不可少。

  坊间随即传出张万青“双规”的揣测,一个版本是张万青身涉发生于上年末的齐鲁银行骗贷案,成为因该案落马的省内最高级别官员。

  随后,“双规”传闻被山东当地官员在非公开场合予以证实,但涉案缘由并不明晰,除齐鲁银行骗贷案之外,亦有指向其在黄金集团总经理任上违法乱纪问题,据传其名下房产达30多套。

  在坊间频传双规消息后,张的履历开始引人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张而立之年已成为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青联副主席。

  1998年后,张转任山东省黄金管理局局长,后任山东黄金矿业股份公司董事长。在他上任期间,山东黄金股票2003年8月登陆股市。2008年2月任山东省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直至案发。

  齐鲁银行否认涉案

  在张涉案传闻中,齐鲁银行骗贷案是一例。

  2010年12月6日,山东爆出齐鲁银行骗贷案。齐鲁银行在受理业务咨询时,发现一存款单位所持的“存款证实书”系伪造,随后报案。济南公安局成立专案组,犯罪嫌疑人刘济源及其他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归案,齐鲁银行骗贷大案由此揭开冰山一角。

  此案一出山东企业界几乎大地震,“当地大型国企几乎无一幸免”,先后爆出中国重汽集团总会计师王光西、山东能源集团筹建办主任马厚亮、新矿集团原董事长朗庆田等当地国企高管被免职或被抓。

  而对于位处山东的黄金集团,记者当时电询黄金集团,财务部一位主管称,“集团总部驻地济南,与齐鲁银行难免有一些资金往来,但数额不是很大,集团基本没有受什么影响。”

  张万青“双规”传闻与齐鲁银行票据诈骗案关联度到底有多大,目前尚未有权威披露。

  据当地官场人士透露,4月中旬,与张万青一同被双规的还有他的妻子,曾有传闻其妻为齐鲁银行高管。

  不过,齐鲁银行一位中层人士向本报否认了上述消息,“张万青出事与齐鲁银行关系不大,应该跟自身有关。”

  目前,对于齐鲁银行而言,新旧班子的交接正让其无暇旁顾。2011年3月,董事长邱云章、行长郭涛和监事长张苏宁,被济南市委组织部宣布免职。

  “我们正忙得焦头烂额,领导也让我们别多打听。”上述齐鲁银行人士透露,截至目前,至少齐鲁银行高管并没有太多牵涉进上述骗货案,而“随着案情的明朗,会阶段性地公布一些案情进展。”

  但从本报的梳理中,得见张万青与齐鲁银行的曲折联系。

  据本报了解,目前传闻“出事”的山东黄金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杨青山,曾在张万青手下工作过。

  杨曾任黄金集团下属焦家金矿企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财务处处长、矿长助理兼实业公司总经理,后任山东黄金集团公司财务部副部长、部长等职。

  杨青山出事后,黄金集团已不再接受媒体采访。据了解,此前杨青山从财务部升迁后主管旅游板块,后来旅游和置业公司合并后又分管地产旅游。

  知情人透露,很可能是张万青指使杨青山利用黄金集团或下属子公司的资金,参与了齐鲁银行的相关存贷。

  资料显示,山东黄金置业公司最早成立于1994年7月,注册资本3亿元。自2002年黄金置业在济南高新区开发出第一个大型楼盘黄金时代项目后,该公司又陆续开发出黄金国际等省内多个楼盘项目。

  山东黄金旅游股份公司成立于2006年9月,投资1.8亿元建2000亩的高尔夫球场,并在周边建1000亩的高档住宅区。

  据了解,高尔夫球场旁边搞房地产开发便是由杨青山主管时期确定下来的。

  多元化业务

  8年中正是山东黄金多元化扩张发展的时期,资源优势加上国有企业垄断优势,令山东黄金大举进入酒店、出租车、装饰装修材料、传媒、教育、IT、医药等十几个行业。

  据知情人士介绍,这其中有个别案例有当地政府的主导因素,比如对齐鲁宾馆的贷款担保和收编出租车公司,但作为主要领导张万青的思路亦起到主要作用。

  但黄金集团多元化扩张乏善可陈。

  查看山东黄金集团2010年审计报告可以看到,在70家长期股权投资的企业中当年获得投资正收益的仅只有7家,4.87亿元的长期投资当年收益只有450余万元。即便排除德龙铁路等部分项目尚未到投资回报期,但整体现状令人惊心。一些集团涉足项目,也引人联想。

  比如,2003年山东黄金出资3000万元与归国学者合资创办山东蓝金生物工程公司,被张万青称作集团进入生物医药产业的代表作。

  按照此前的媒体报道,张万青离开山东黄金后,集团调整发展战略,退出在蓝金公司的投资,由一家香港科思达药业公司接手,公司变身为中外合资企业。

  但在2010年集团审计报告“长期股权投资企业”栏目中该企业依然在列,3000万元的投资占80%股权,同时提取“长期投资减值准备” 1574万元。

  蓝金公司办公室一位闫姓负责人26日证实,山东黄金实际已于2006年全部退出。

  此外,济南东部开发区浆水泉风景区有一处占地近800亩的“黄金99”楼盘也引人联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