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国家亮“红灯” 欧债危机进入“风险临界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2009年底以来,欧债危机就像一个反复发作的病人,折腾得整个世界都不得安宁。

  在葡萄牙向欧盟求援、标普分别下调对比利时、意大利的主权信用评级之后,当地时间24日,穆迪又威胁调降英国14家银行评级,引发市场恐慌。与此同时,据希腊当地媒体报道,希腊可能在7月破产,欧债危机可能迎来“风险临界点”。

  让欧洲雪上加霜的是,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总裁卡恩涉嫌性丑闻下台。卡恩此前被视为积极支持解决欧债问题的铁腕人物,卡恩的下台,无疑给欧债问题的解决蒙上了一层阴影。

  不过,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和其他地区的投资者都表示对购买欧洲援助债券兴趣强烈,这对风雨飘摇中的欧债危机无疑是一剂强心针。

  欧元区多个国家亮“红灯”

  欧债危机的爆发点是希腊和爱尔兰,不过,由于这两个经济体规模较小,使得危机造成的影响有限。随着欧盟及IMF对这两个国家展开援助,市场一度认为欧债危机将有惊无险地度过。然而,葡萄牙债务问题的爆发,再次让欧债问题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欧盟不得不准备更多的资金来应对葡萄牙可能出现的危局。据悉,欧洲金融稳定机构近期批准了780亿欧元的葡萄牙援助计划。

  不过,对欧盟和IMF来说,麻烦远不止这些。

  5月21日,标普发布声明称,由于意大利经济增长面临的下行风险增加,因此将意大利的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这意味着欧元区的第三大经济体 意大利在未来两年内评级被下调的可能性为三分之一。此外,意大利经济增长前景黯淡,该国在2011至2014年间年均GDP增速可能低于此前预期的1.3%。标普警告称,一旦上述风险因素实质化,意大利政府债务将上升到相当高的水平,并导致主权评级遭降。

  据希腊报纸5月22日报道,希腊银行系统的现有资金预计只能维持到7月18日,如希腊不能在此之前得到来自欧盟、IMF和欧洲央行的流动性援助,届时该国将无力偿还债务、面临违约风险。5月24日,评级机构的行动进一步“加码”,惠誉宣布将比利时的主权债信评级展望下调至负面。

  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也未能脱险。近期以来,西班牙10年期债券收益率持续飙升,本周一上升至257个基点。这是2008年9月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西班牙国债收益率达到的最高水平。而在4月初,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还只有170个基点。由于西班牙一直被视为欧洲债务危机扩散的“风险临界点”。因此,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飙升,让市场的担忧情绪进一步提升。

  财经评论员叶檀指出,意大利、西班牙的经济体量要远远大于此前的希腊、爱尔兰,如果意大利、西班牙的情况严重到需要援助的地步,其风险将延伸至整个欧元区,乃至更广泛的全球经济。

  英国银行信用风险加剧

  在欧元区多个国家主权信用亮出红灯的同时,身处欧元区外围的英国也未能幸免。

  穆迪5月24日称,鉴于英国政府将退出对一些银行的救助,穆迪有可能会下调对14家英国银行的评级,其中包括英国莱斯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等。穆迪在一份声明中说,将重新评估上述银行的系统支持水平,以对其评级进行调整。穆迪同时表示将巴克莱银行的信用评级前景下调为“负面”,维持对汇丰银行信用评级前景的“负面”评定。

  此前的4月份,穆迪就曾表示,将重新评估英国19家金融机构的评级,如今,穆迪正式将部分银行纳入调降评级的审核名单之中,无疑会引起市场担忧英国和欧洲银行抵抗另一波金融危机的能力。

  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大部分英国银行遭受重创,资产大幅减低。北岩银行被国有化,苏格兰皇家银行和英国莱斯银行集团也被迫接受英国政府的紧急救助。

  在银行业遭遇信用风险的同时,英国的实体经济复苏也面临严峻考验。几乎所有的权威机构都下调了英国经济的未来增长预测。日前,英格兰银行再次将增长预期由2.6%修正为1.7%;英国工业联合会发布的最新报告表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只有1.7%,较2月份的预测值低0.1个百分点;欧盟委员会日前也下调了英国2011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将英国经济的增长预估从2%下调至1.7%。

  中国助力欧元有望渡过难关

  欧债危机遭遇四面楚歌,也使得欧元兑美元汇率一路下滑,欧元再次面临巨大的考验。卡恩因性丑闻事件而下台,又为解决欧债危机增加了不少变数。叶檀表示,卡恩一直力挺欧元,公开抨击欧洲各国斤斤计较,不顾大局。在其积极推动下,IMF对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施以援手。卡恩不是欧元惟一的施救者,却绝对是欧债危机中的关键人物。卡恩下台后,IMF对欧债危机的态度就变得暧昧起来。

  不过,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投资者对欧元的支持,或许在欧元走出困境方面能助一臂之力。

  欧洲金融稳定机构执行长雷格林(KlausRegling)日前透露,中国对为救助葡萄牙而发行的债券标售“很有兴趣”,中国和其他亚洲投资者可能将购买“相当大的比例”。据悉,欧洲金融稳定机构将在6月中旬为近期批准的780亿欧元葡萄牙援助计划进行首次融资,将标售30亿-50亿欧元的该基金10年期债券。雷格林指出,亚洲和其他地区投资者的强烈兴趣,表明他们对欧元依然有信心。

  其实,购买葡萄牙国债不是中国第一次出手援助欧元。为了分散化投资,避免将鸡蛋都装在美元这个篮子里,国内经济学家一直呼吁中国购买更多的欧债。早在今年1月份,中国就参与了为爱尔兰救助计划融资的债券标售,并购买了西班牙国债。在4月份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访华期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中国政府愿意继续购买西班牙国债。

  对于欧债危机的最终走向,叶檀表示,目前只有3个办法渡过欧债难关。一是说服IMF继续支持欧洲,二是德国等国愿意提供更多的援助资金,三是欧洲央行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以通胀的方式缓解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