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回振荡区间 郑糖短空长多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证期货 王聪颖

  5月初国内外糖价延续年初下跌走势,在5月6日触及相对底部。至此原糖指数跌幅超过35%,郑糖跌幅不足20%,表现为“内强外弱”,但过去两周内外盘走势转强,郑糖近日也缩量上行。糖价是就此企稳,还是短暂反弹?笔者认为,糖价在基本面和进口糖的共同博弈下,6400—6700区间振荡的格局仍将延续,后期走势更取决于进口糖情况。

  全球流动性泛滥暂时缓解

  美联储4月底会议宣布维持基准利率,QE2计划和规模不变,暂时不会推出QE3。至于美国是否进一步采取紧缩政策,将视经济恢复情况而定。市场普遍预期美国最早将于2012年初加息。最近再度传出的欧债危机无疑对美元筑底反弹有利,美元走强,令商品市场承压。国内紧缩政策尚无松动迹象,央行在公布4月CPI数据的次日即宣布“提准”0.5个百分点,充分显示了政府控制通胀的决心。

  国际糖市格局转为供过于求

  榨季之初,国际糖业组织ISO等多家专业机构普遍预计2010/2011榨季食糖供不应求,最大缺口预期曾达到284万吨。糖价在2010年底至2011年初一路飙升,并创出30年来的历史新高。但随着榨季的深入,多数国家的产量大大超出预期,尤其是泰国,最初预期产糖仅为742万吨,但后来产量不断增长。截至5月8日,泰国2010/2011榨季累计产糖975.3万吨,远远高于去年同期的718.9万吨。目前泰国糖产量日均达到2万吨,预计本榨季产糖超过990万吨。另外印度、巴西等主产国也有不同幅度增产,ISO预计全球糖供应大于需求约300万吨。糖产量增长出乎预料,糖价在30年高位跳水,并延续3个多月的跌势也就不足为奇。供需关系的转变料对糖价长期利空。

  国内连续三年减产,现货价格持续坚挺

  与国际供应好于预期不同,国内产量预计仅为1045万吨,连续第三年减产。期货市场“内强外弱”,郑糖表现相对坚挺。但现货市场受春节后需求回落影响,食糖销售清淡。截至4月底,广西2010/2011榨季铁路整车外运糖累计为105万吨,较过去5年同期均值137万吨减少23%;云南累计外运糖47.3万吨,与过去5年同期均值48.3万吨略减2.3%。

  截至4月底,全国2010/2011榨季累计产糖1035万吨,累计销糖536万吨,累计产销率仅为51.08%,创2005年以来同期最低水平。预计约有400万吨糖还集中在产区,而销区需求低迷。目前卖方垄断糖源力挺高糖价,买方保持淡定不买账,双方处于僵持阶段。

  后市涨跌悬于“进口”

  目前宏观面基本稳定略偏紧,基本面内紧外松,买卖双方僵持不下,糖价在5月基本处于6400-6700区间整理。后市价格走势悬于一线:进口。按照年消费量1350万吨,进口量200万吨计算,我国食糖市场进口依存度为14.8%。虽然不及大豆进口依存度超过60%那么大,但目前糖现货分布不均,多掌握在糖厂手中,用糖企业持币待购。进口糖对目前现货市场僵持状态下的高糖价会有较大冲击。一方面,进口能够满足用糖企的需求;另一方面,在前期销售清淡,糖厂库存积压,有回款需要。

  据悉,2010/2011榨季以来我国食糖累计进口量保持2007年以来最高水平。截至4月底,2010/2011榨季我国累计进口糖64万吨。年后原糖走低,进口糖的平均利润率曾一度接近30%,最近有所回落,但仍超过10%,利润丰厚,市场进口糖的动力十足。料今年糖进口配额194.5万吨会全部用完,高于去年176万吨的进口量。进口量大增,将给市场带来一定冲击,短期利空糖价。

  另外,有市场人士透露,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财政部可能会在5月底、6月初抛售第五批储备糖,抛售量可能达30万吨,但目前尚没有确切消息。目前期货价格在6700元/吨下方,考虑明年的产量情况,国储不宜过分打压糖价。

  同时,进口方面的不确定性很大,主要是巴西港口设施陈旧,每逢雨季阻塞,届时进口糖一旦不能顺利到港,国内糖价或将借着炎炎夏日再度“火一把”。

  综上,糖价在内外多空交织作用下,暂时难有明确方向,预计将继续在6400-6700区间振荡,中长期走势将取决于进口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