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沈阳持卡族月透支额超亿元 发卡量达360万张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沈阳市信用卡发卡量达360万张,其中处于正常使用状态的信用卡133万张

  本报讯(记者刘洋)信用卡已经成为沈阳市民日常生活的重要支付手段。5月26日,本报独家获得的一组数据显示,沈阳市处于正常使用状态的信用卡数量达133万张,信用卡持卡族月透支额已经超过亿元。

  5月25日是市民周蓓蓓的信用卡账单日,按照习惯,她在网上银行仔细核对了一下5月份的刷卡记录,支付宝消费355元、沃尔玛消费108元、同仁堂消费236.5元……总欠款1892.3元。根据信用卡使用规则,她这个月消费的金额在6月14日前还给银行就行,这将近2000元钱相当于被周蓓蓓免息使用了一个月。

  沈阳市到底有多少像周蓓蓓一样的信用卡持卡人,过着这个月刷卡下个月还的生活?相关部门提供给记者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沈阳市信用卡发卡量已经达到360万张,几乎达到平均每两个沈阳市民持一张信用卡的水平。这360万张信用卡中的“活卡”,也就是正常使用的信用卡为133万张。

  133万张信用卡的透支能力极其庞大。来自统计部门最新公布的一组数据,截至今年3月份,沈阳市各金融机构短期贷款中,个人透支余额已达1020639万元。按照133万张信用卡计算,平均每张卡透支额近8000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3月当月,沈阳市信用卡透支额超过1亿元,达到13533万元。今年此前的两个月,沈阳市金融机构个人短期透支额分别为7000多万元和5000多万元。

  信用卡的使用率正在大幅提高。以光大银行为例,今年以来,该行信用卡业务量较去年同期增加了56%。

  商业银行人士分析,至少有两方面原因导致今年信用卡使用率大幅提高。一是今年以来银行信贷额度较为紧张,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说信用卡分期付款业务取代了消费类短期贷款业务,通过信用卡分期付款可以买车、装修、旅游,购买任何大件商品,且分期付款手续费与个人消费贷款利率相差不多,这使部分消费贷款客户转向使用信用卡分期付款业务。二是信用卡支付网络的快速发展,为持卡人提供了便捷的支付通道,刺激了信用卡使用频率的提高。以国内某知名购物网站为例,目前支持15家银行信用卡在线付款。该人士分析,目前沈阳仍有超过230万张信用卡处于未使用状态,都是潜在的信用卡使用者,随着信贷紧缩政策的持续和信用卡支付渠道的日益拓展,信用卡在沈阳市民消费中的地位将越来越重要。

  卡好刷 卡奴不好当

  没钱时先刷卡,这个月刷卡下个月还,看着是一件很潇洒的事儿,可一旦下个月不能全额还上银行的欠款,就有可能沦为卡奴。

  在沈阳消费网的信用卡论坛里,网名为mascot的沈阳网友就讲述了自己的一段经历,并告诫信用卡持卡人“卡奴真不是人当的”。据mascot说,自己因为失业、炒股等原因,先后从信用卡里透支10万元左右,在自己也没有意识到的时候“滑向了深渊”,沦为卡奴。因为信用卡循环计息的使用规则,自己每年要贡献给银行2万元左右的利息,欠款越滚越多。mascot不仅成为银行的危险客户,被银行“追债”,还要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2010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中获悉,截至2010年底,股份制商业银行信用卡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占期末应偿信贷总额的2.6%,这也就意味着有2.6%的信用卡透支额半年内归还不上银行。工商银行高级理财经理陈铁刚提醒信用卡持卡人,使用信用卡一定要量力而行,理性消费,避免沦为卡奴。大额消费不能及时还款时,要及时向银行申请分期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