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预期乐观PVC将冲击8200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鲁证期货 刘振海

  近期,外围市场不利因素造成的影响在加剧。希腊债务危机再次恶化,欧元区恐受新一轮冲击,继标准普尔5月9日将希腊主权信用评级下调至“垃圾级”后,欧债危机又起波澜,5月23日,惠誉评级机构下调了比利时的信用评级展望,由此前的“稳定”降为“负面”。与此同时,标准普尔公司也下调了意大利信贷评级的前景。以上事件引发市场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再度恶化的担忧,本周全球主要股票市场大幅下跌。欧元全线下跌,欧元兑美元跌至两个月新低,而美元指数在盘中升至七周高点,迈至76.36近期高位,并进而导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调整。

  外围经济环境恶化导致国内商品市场下跌。尽管国内电石价格不断走高,但仍无法阻挡PVC期货价格下滑。主力V1109合约在跌破8000元心理关口之后,一度逼近7900元低位。而PVC期价和现价之间的贴水也超过了200元,市场处于严重的超跌状态。根据PVC三个月的持仓成本、交割成本等各项费用来测算,V1109合约期价在8200元是一个比较合理的价位。从期货市场情况来看,V1109合约短期在7900一线获得支撑,后市将展开一波反弹,目标位8200元附近。

  首先,市场对于PVC传统消费旺季来临的乐观预期以及近期国家关于淘汰落后产能和取消高耗能行业优惠电价政策的出台为PVC上涨提供了有效支撑。

  2011年1—3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新开工面积3984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4%;房屋竣工面积1283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4%。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增长依然强劲,同时由于房地产市场对PVC需求的滞后效应,房地产的调控措施在短期内并不会对PVC的实际需求量产生实质性影响。因此,随着PVC市场传统需求旺季的到来,终端需求仍将呈现出逐步提升的态势,并有望在6月底迎来需求的集中释放。

  其次,随着国家淘汰落后产能政策的实施,大量的中小电石企业将退出市场,电石市场产能过剩的矛盾将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为电石价格的走高创造了条件。以电石生产大省山西为例,山西省有关部门要求2010年年底前淘汰单台容量5000千伏安以上至12500千伏安以下电石炉及开放式电石炉,其中涉及电石生产企业达140家。

  最后,电荒加剧,电石成本高企,支撑PVC价格下跌幅度有限。2010年5月12日,有关部门下发了《关于清理对高耗能企业优惠电价等问题的通知》,全面清理对高耗能企业的用电价格优惠,继续对电石行业实行差别电价政策。以一吨电石生产消耗3500度电来计算,电价每提高0.05元,电石成本将增加175元,一吨电石法PVC和一吨烧碱的耗电总量约8000度(包含电石生产用电),相应的,PVC企业的每吨生产成本则要增加400元。生产成本的提高将成为PVC市场反弹的重要推动因素。

  总之,虽然欧元区债务危机阴云未散,国内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也未完全消除,但国内优惠电价的取消、电石价格的上涨以及对PVC传统需求旺季即将来临的乐观预期都将推动PVC期价理性回归。短期来看,V1109期价将在7900一线筑底,而随着利空因素的逐步消化和终端需求的稳步提升,期价有望冲击8200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