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债务违约将造成灾难性打击 国会应提升债务上限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主席贝尔称如果美国主权债务一旦出现违约,将会给经济带来灾难性打击,她督促美国国会尽快提供债务上限。

  综合媒体5月27日报道,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高层督促美国国会提高联邦债务上限以防止美国债务违约造成灾难性后果。

  5月26日,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 FDIC)主席贝尔(SheilaBair)向国会小组表达了自己对美国联邦债务违约存在违约风险的担忧,并称如果美国主权债务一旦出现违约,将会给经济带来灾难性打击。

  贝尔称为防止美国出现债务违约,国会必须在8月2日之前提高14.3万亿的政府债务上限。民主党和共和党都希望提高债务上限以期一步步控制政府财政赤字,然而双方却尚未达成一致。

  投资者对美国财政部的责任感的信任对美国国内和全球金融稳定都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美国不应在投资者的信任当做理所当然,说到底,投资者的信任是建立在美国决策者能尽最大努力履行责任的基础上的。

  如果美国债务违约出现,那么投资者对美国的信心将会在一夜之间蒸发,美元大崩盘有可能会出现,股市也将随之崩溃。而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则更是将全球串联起来,危机将迅速遍及全球,造成的影响或许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更为严重。

  贝尔称任何不提高债务上限的信号都会严重打击投资者的信心。这种情形一旦出现,投资者两个世纪以来建立的信任将不复存在。因此,贝尔督促美国国会有必要通过提供债务上限向投资者证明美国履行了对投资者的责任。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Co。)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3月31日,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戴蒙(JamieDimon)表示,如果美国因为债务限额而走向违约,那么企业、保险基金和投资者将失去市场渠道。如果美国真的出现债务违约,那将是灾难性的。

  自2011年年初以来,关于是否提高美国债务上限的争论一直未平息。然而根据各方言论似乎可以看出,上调债务上限在美国国内阻力不是很大。

  5月16日,美国财政部发布消息称美国已经达到法定的14.29万亿美元债务上限。从16日开始,美国财政进入“债务发行暂停期”,直到2011年8月2日,届时美国的借款权限将用完。

  随后,财政部长盖特纳敦促国会尽快修改立法提高债务上限,以免对经济造成灾难性影响。盖特纳称国会应当尽快采取行动,提高债务上限,以保护市场的“充分信任和美国的信誉”,避免对美国公民造成“灾难性的经济后果”。

  盖特纳还表示,在所有的特别措施都用尽的情况下,美国政府将停止或推迟军人津贴、社会保障和医疗补助、债务利息以及失业金的发放。

  5月20日,美国副财长沃林(Wolin)重申,如美国联邦政府的公共债务上限无法及时得到提升并造成债务违约情况发生,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将是“灾难性的”。

  随后白宫宣布美国副总统拜登(Joe Biden)主持美国国会民主、共和两党就新公共债务上限问题展开谈判,以协助两党尽快达成协议。

  长期的寅吃卯粮加上本轮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使得美国债务问题日益严峻。国会最近一次提高债务上限是在2010年2月。

  (秘丛霞 实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