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31家公司盈利预测被下调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在年报、季报公布后上市公司盈利预测将面临大面积下调的市场预期正在被证实。统计数据显示,自进入二季度至今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沪深两市有731家公司的2011年业绩预测被机构下调。专家认为,继年报、季报业绩下滑对股价造成沉重打击后,机构对上市公司盈利预测的大面积下调可能正给市场带来第二波冲击。

  《大众证券报》选取3月31日和5月26日两个时间点,以机构预测的2011年每股收益中值作为盈利预测指标,在有可比数据的1506家公司中,365家公司每股收益预测被上调,410家公司每股收益预测维持不变,有731家公司的每股收益预测被下调,下调的公司占比达到48.53%。而在2010年同样的时间节点,盈利预测被下调的公司占比不到15%。

  在这731家业绩预测被下调的公司中,有88家公司的下调幅度超过50%,即最新的每股收益预测较前次已被腰斩。其中下调幅度最大的华电国际,每股收益预测由0.034元下调至-0.057元,下调幅度达到268%。此外,洋河股份的每股收益预测从此前7.07元下调到了3.76元,海普瑞每股收益预测也从4.45元下调至2.43元。

  市场人士认为,机构对上市公司盈利预测的下调还没有结束,中报业绩公布后的业绩再次确认,可能会有一部分公司业绩预测再被下调,股价或将再受冲击。

  从业绩下调公司的板块分布来看,有95家公司来自深市主板,占深市主板公司总数的20.12%;261家公司来自沪市主板,占比为28.40%;114家公司来自创业板,占比为51.58%;261家公司来自中小板,占比为45%。可见,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的盈利预测下调更为普遍,这也证实了这两个板块一季报业绩不佳可能导致业绩预测下调的猜测。

  同时,业绩下调幅度超过50%的88家公司中,71公司都是来自创业板和中小板,这说明这两个板块公司的业绩下调幅度普遍很大,业绩预测至少都出现了腰斩。而这其中绝大部分又是刚上市不久的新股。

  从行业分布看,业绩下调公司家数最多的为机械设备、信息设备与服务、有色金属、化工、医药生物、电子元器件等行业,如果考虑到本身行业公司家数,电子元器件、机械设备等行业内公司的业绩下调幅度更大。从业绩下调超过50%的88家公司中观察,其中来自机械设备、信息服务与设备、化工、电子元器件等行业的有16家、10家、10家、9家。

  除了上述特征外,未来两年的业绩预测又有什么趋势呢?同样时间节点的统计数据显示,机构对714家公司2012年的每股收益预测进行下调,这数据和2011年相当,意味着部分公司业绩未来存在被大幅度下调的可能,潜在的风险值得关注。而从业绩下调的幅度上看,预计2012年盈利预测下调超过50%的公司达到79家,大部分公司与2011年下调超过50%的公司重合,说明机构可能认为部分公司的业绩存在趋势性下滑的可能。

  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黄学军表示,从去年下半年以来通胀压力大、企业成本上升的大背景下,大量上市公司业绩“变脸”,尤其是一些中小企业如刚上市的创业板都出现了季度亏损,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开始回落。当然,分析师的业绩预测可能也存在超调的现象,对一些业绩不佳的行业和公司可能出现进一步的低估。

  记者 李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