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机会可能在七八月份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众观察

  最近中外资机构激烈的多空对决将市场关注点引向了何时触底、上涨,而一系列利空因素的叠加又使乐观预期一次次被无情打压。无论是政策放松、经济好转,还是资金面重回宽松、技术面底部特征出现,七八月份或许都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观测点。

  从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的对比来看,这种强烈的反差让人很难理解股市在今年上半年的“冲高回落”。从经济层面看,实体经济出现了短期波动,年报和季报显示的经济增速都在下滑。究其原因,库存在高位、存款准备金率在历史高位、企业加权贷款利率与2007年不相上下,再加上通胀高企、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二季度满眼所见都是问题重重。

  但是股市给我们的却是希望满满,首先是权重股的估值底部,并带动股市出现了一波不错的上涨,其次是一批创业板、中小板公司在经历了去年底以来的调整之后也具备估值优势。所以,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4月份的3000点之上是一片看多之声,而随后出现的大幅度下跌也确实让人措手不及。市场人士分析,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对实体经济的预期出现了偏差,进而在政策面和资金面上得出了不同的结论。

  从基本面角度看,市场普遍认为本轮经济波动是政策面带来的小周期调整,其中重要的就是面临一个再次去库存的过程。国泰君安认为,按照正常的库存周期调整是在1-2个季度,这意味着7-8月份成为关键的观测时间点。而海通证券也认为,在8月份很可能会看到工业企业盈利增速的积极变化,出现触底的迹象是大概率事件。

  海通证券做出这个判断的依据有两个:一方面,到8月份,随着企业将高价原材料绝大部分转化为产成品并出售后,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和去年高基数效应会带来购进价格同比增速的大幅下滑,而出厂价格下滑幅度较小,这使得工业企业的毛利率空间得到改善;另一方面,在三季度总需求稳定的情形下,工业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速也将是平稳走势。

  而平安证券预计,中报前后中小市值公司的盈利风险将逐步得到释放,6-7月份资金面改善将逐步减轻大小非减持压力,由此判断企稳回升时点在二季度末、三季度初。此外,投资品的压制因素在于成本压力和需求回落,4月份以来商品价格下挫向国内的传导需等到三季度,而“十二五”投资高峰和保障房密集开工带来的需求增量需到三季度末。

  平安证券认为,只有政策结束全面紧缩状态,才能解除流动性压力对市场估值中枢的打压,才能缓解市场对于上市公司未来业绩风险的担忧。而政策结束全面紧缩的前提是通胀回落、地产降温,这些要素至少到7月初才能够趋于明确。如未来1-2个月地产量价延续调整信号、保障房建设开始见效,则市场在7月份重新步入上行趋势将是大概率事件。

  记者 李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