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支付宝等27家获首批第三方支付牌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联华OK卡暂未获批 正抓紧时间申请

  本报讯记者 徐可奇 第三方支付牌照发放终于没有再“跳票”,但在一边“发牌”的同时一边也在酝酿“洗牌”。据记者了解,支付宝、财付通和快钱等27家第三方支付公司获得央行发放的首批《支付业务许可证》,其中有10家是上海地区的第三方支付公司。虽然支付宝未受股权争议影响拿到牌照打消了部分用户的疑虑,但不少用户又担心目前没有牌照的联华OK卡会不会在9月1日后停止使用?

  上海有10家公司获牌照

  央行昨日公布了首批《支付业务许可证》,共计有27家第三方支付公司拿到期盼已久的牌照。据了解,在首批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的27家公司中,财付通和支付宝的注册资本最大,均为5亿元,而注册资本最小的公司为3000万元。

  据记者统计,其中有10家是上海地区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具体分别是:银联商务有限公司、通联支付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快钱支付清算信息有限公司、上海汇付数据服务有限公司、上海盛付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上海东方电子支付有限公司、杉德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迅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捷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及上海付费通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央行在去年6月发布《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明确规定非金融机构应当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成为支付机构,依法接受央行的监督管理。而2011年9月1日成为第三方支付公司获得许可证的最后期限,逾期未取得的公司将不得继续从事支付业务。

  支付宝未受股权争议影响

  “支付业务许可证对第三方支付行业而言并不是一张毕业证,而只是一张入学通知书。”支付宝CEO彭蕾表示,根据央行发布的许可证编号,支付宝拿到的是国内首张《支付业务许可证》即“一号牌照”,这张许可证全面覆盖了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预付卡发行与受理、货币汇兑等众多支付业务类型。

  近期传出雅虎和阿里巴巴在支付宝股权转让问题上发生争议后,支付宝能否获得牌照牵动了广大用户的关注。目前支付宝作为国内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截至去年12月,注册用户数超过5.5亿,日交易额超过25亿元,日交易笔数达到850万笔。

  据记者了解,事实上关注牌照发放的不仅有支付宝和广大用户,还有与支付宝有着密切合作的60多家商业银行。在支付宝未受股权争议影响拿到牌照后,不少用户此前对支付宝可能被叫停的担心散去。

  一边“发牌”一边酝酿“洗牌”

  调查机构艾瑞咨询的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第一季度,中国第三方网上支付的交易规模达到3650亿元,同比上涨102.6%。艾瑞咨询支付行业分析师程善宝认为,随着央行发放牌照,各家第三方支付公司会将发展的着眼点从传统的网络购物和航空机票领域,转向企业支付、保险、基金和教育等领域发展。

  快钱相关人士认为,第三方支付行业面临新一轮的洗牌,将有一半的公司在洗牌后遭到淘汰,而空缺的市场将被首先拿到牌照的第三方支付企业获得。少数第三方支付公司可能将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市场集中度更高,有可能呈现“寡头效应”。“拿到支付业务许可证,有利于获得更多用户和商家的认可。”财付通总经理刘颖麒向记者表示,支付业务许可证的发放是第三方支付行业上扬的一次重大机遇,更多重量级的对手可能会加入进来。

  》相关股票

  信息安全类个股首先受益

  昨日,财付通、支付宝等27家企业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这次央行推出“超级网银”并且对第三方支付实行市场准入管理,这意味着国家队(银通卡、EMV/PBOC2.0)和民营队(支付宝、财付通)将共同分享电子支付这块巨大的蛋糕,据国金证券估计今年上半年第三方支付市场达4546亿元的规模,那全年电子支付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元。那么,A股市场上谁将能分享这块大蛋糕呢?

  各券商的共识是信息安全类个股首先受益,比如国民技术、证通电子、卫士通三只个股。其中国民技术是国内少量产32位安全芯片、安全存储芯片和可信计算芯片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之一,是USBKEY安全芯片市场份额最大供应商。证通电子为国内ATM加密键盘龙头企业。卫士通是国内最大的信息安全产品供应商和安全系统集成商。

  此外,手机支付、电子钱包等概念股都是第三方支付蛋糕的分享者,因此各家券商还推荐中兴通讯、通富微电、长电科技、东信和平、恒宝股份、拓维信息、华胜天成、复旦复华、南天信息等个股。

  记者 孙琪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