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拉加德或以话语权换取新兴市场支持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汇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摘要:为了说服新兴市场支持她担任IMF主席,法国财长拉加德将开始新兴市场之行,并将承诺他们在IMF可以获得更大的话语权。

  汇通网5月27日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最有力的竞争者,法国财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将为争取该职位开始访问新兴经济体,并承诺他们在IMF的高层职务上将获得公平的代表权。

  拉加德在周三(25日)正式宣布将竞争IMF主席一职,同时准备前往新兴国家游说,以便完成IMF主席仍将是欧洲人的承诺。

  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和中国本周早些时候发布联合声明称,IMF主席来自欧洲的非书面、已过时传统应该结束了。自1949年成立以来,IMF主席都是来自欧洲,其中多数又是来自法国。

  拉加德在接受采访时承认,IMF的许多新兴市场成员国一直抱怨他们缺乏高层管理代表。她表示,对于这个问题,之前她提出的优先任命一名女性主席的原则同样可以适用于新兴国家。

  拉加德称,希望能改变这种形势。高层职位中需要品德良好,来自不同国籍,不同学术背景的合适代表。

  拉加德曾在美国律师事务所Baker & McKenzie工作6年,在卡恩离职后迅速成为IMF主席职务最有力的竞争者,不过新兴市场仍在努力找出一个共同候选人。

  她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墨西哥央行行长卡斯腾斯(Agustín Carstens),他表示希望能够扛起新兴市场的大旗。

  拉加德表示,她明白自己必须让新兴市场相信,她当选后不会成为欧洲利益的代表,她将为IMF服务。但是如果发展中国家没有明确的需求,她也很难获得他们的支持。

  不过现在确实存在实施改革的需求,实际上这种改革已经开始,目的就是更好地反映IMF新兴市场成员的经济地位。

  拉加德表示,IMF存在一个计算投票权的公式,这个公式还需要重新进行评估。拉加德表示可能还有更多工作需要做,她希望在其它方面探索出能更好地为新兴市场服务的方式。

  拉加德最大的担忧来自“金砖国家”,他们在周二(24日)晚发布了联合声明,外界普遍认为这是给表示中国将支持拉加德的法国官员的一记响亮耳光。拉加德称,“很明显这是沮丧情绪的表达。我希望能一个一个解决这些问题。”

  但是还有一个给她的候选人资格蒙上阴影的问题必须解决,那就是在商人塔比(Bernard Tapie)的一次法律争端中,她可能面临滥用职权的司法调查。

  拉加德2008年仲裁一桩涉及法国富商塔皮的纠纷,裁定塔皮获得2.85亿欧元(约合4.49亿美元)赔偿。塔皮是萨科齐竞选总统时的主要资助者之一。法国反对党社会党(Socialist)和一名公诉人,已经呼吁对此展开全面司法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