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保基金和国开行投资赛富人民币基金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赛富基金将于近期完成其规模最大的这支人民币基金的募集,募集目标为50亿元

  【财经网专稿】记者 闫蓓 5月26日,亚洲最大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之一的赛富亚洲投资基金管理公司(SAIF Partners,下称赛富基金)主管合伙人阎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国最大的两大基金出资人全国社保基金和国家开发银行均出资投给赛富基金正在筹备的人民币基金,出资额分别不超过10亿元。

  他表示,赛富基金将于近期完成其规模最大的这支人民币基金的募集,募集目标为50亿元。

  阎焱是在北京出席亚洲创业基金期刊集团2011年投资峰会的会议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做出的上述表示。赛富基金成立于2001年,目前管理近30亿美元的美元基金和约13亿元人民币基金。

  投资该基金也是全国社保基金和国家开发银行的又一次合作。在过去5年中,双方联合投资了渤海产业投资基金、中信产业基金、弘毅投资等大型人民币基金。2008年,全国社保基金投资弘毅投资和鼎晖基金的投资金额比例占到后二者整个基金的40%,在此后的投资基金中,该比例一直在下降。尽管没有透露具体投资金额,阎焱表示,本支人民币基金中单一出资人的比例要求不超过20%,即出资额均不超过10亿元。

  早在2009年,赛富基金就成功在国家发改委备案,准备发起大型的人民币基金。长达两年的筹备后,该基金募集工作即将收官。

  “除了社保基金和国开行外,还引入了一些大型国企,其出资协议正在签署过程中,因而不方便透露各家出资人的具体金额,”阎焱介绍称,该人民币基金将通过在天津设立的赛富基金(天津)管理公司负责募集及管理,作为基金管理人,赛富基金出资本支基金总额的1%,即5000万元,作为基金运营的保证金。

  阎焱还补充,人民币基金与原有美元投资基金的投资方向并无差别,也将沿用原有美元基金投资团队管理。

  过去数年间,赛富基金已在中国投资了约80家成长型公司,涉及消费品&服务、技术、媒介、金融服务、医疗保健和制造业等,其早期投资包括已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互联网企业盛大网络(SNDA.O)和完美时空(PWRD.O)。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