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前4月全社会物流总额达46.5万亿 增长13.8%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1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5月27日电 中新网财经频道从国家发改委网站获悉,1-4月,全社会物流总额为46.5万亿元,同比增长13.8%,物流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1-4月,受经济较快增长拉动,全社会物流需求快速增长,物流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表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物流需求快速增长

  1-4月,全社会物流总额为46.5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3.8%,明显快于同期GDP增速。从构成结构看,工业品物流总额42万亿元,同比增长14.2%,占社会物流总额比重为90.3%,是拉动社会物流总额增长的主要因素。

  二、物流总费用有所上升

  受油价、人工成本、利息等支出上涨影响,社会物流总费用有所上升。1-4月,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2.4万亿元,同比增长17.7%。其中,运输费用1.27万亿元,同比增长14%;保管费用0.81万亿元,同比增长23.2%;管理费用0.3万亿元,同比增长19.8%。

  三、物流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高

  1-4月,物流相关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7125亿元,同比增长27.1%,增速虽同比减缓2.8个百分点,但依然处于较高增长水平。其中,交通运输业投资5012亿元,同比增长23.9%,是物流业投资的主要方向;仓储、邮政业投资620亿元,同比增长40.2%。随着物流业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我国物流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

  四、物流业增加值较快增长,企业效益下降

  1-4月,物流业实现增加值943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3.4%。在物流成本上升和物流服务价格偏低的双重影响下,物流企业虽然收入增长较快,但企业效益有所下滑,经营压力加大。从重点物流企业调查统计看,一季度重点物流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2.8%,但利润同比仅增长1.6%,收入利润率为4.5%。

  五、物流市场运价持续低位运行

  由于船舶运力持续投放,市场需求不足,导致运力相对过剩,国际、国内干散货运价指数持续低位运行。4月份,波罗的海干散货综合运价指数(BDI)平均为1337.7点,同比下降56.1%,环比下降10.4%;中国沿海散货运价综合指数平均为1491点,同比下降14.4%,环比下降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