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江广东等地大量中小企业出现倒闭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12: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综合报道】据中华工商时报报道,趋紧的货币政策下,长三角一带的中小企业普遍闹起了“钱荒”。甚至出现大量企业处于停工、半停工状态。

  报道称,浙江省温州市近期出现中小企业因贷款无门而“扎堆”倒闭的现象。继温州乐清老牌企业三旗集团濒临破产,本月又传出温州知名餐饮连锁企业波特曼资金链断裂而倒闭的消息;几乎同一时间,温州另外一家知名企业江南皮革也因为巨额欠款而倒闭。

  根据温州市经贸委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该市眼镜、打火机、制笔、锁具等35家出口导向型企业销售产值同比下降7%,利润同比下降30%左右。同时,这些企业订单金额出现减少趋势,单笔订单平均金额比上年同期下降的占16.7%。这些企业中亏损的占四分之一还多,仅三成企业利润保持增长。行业平均利润率为3.1%,利润率超过5%的企业不到10家。

  报道引述浙江省中小企业局办公室主任蔡章生说法,“比2008年还要艰难。”

  今年由于央行货币政策趋紧,江浙一带的民间借贷市场活跃起来。从民间贷款公司获取贷款很容易,手续十分简单,只需用房产做抵押,就能很快获得资金,解燃眉之急。但随后的高额利息却吓死人。短期借贷月息4%-8%,甚至15%。尽管通过讨价还价,短期月息可能降至5%或4%,但折合成年利率则高达48%-72%。

  浙江省中小企业局发展规划指导处处长应云进表示,长期以来,中小企业习惯在宽松的货币政策下生存发展,所以每次宏观调控伴随银根紧缩,总有一些企业在一夜间猝死。“资金管理,是中小企业最薄弱的。一旦信贷紧缩,他们的融资问题就会暴露出来。”

  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周德文表示,在央行货币紧缩政策不改的情况下,不少温州企业为解燃眉之急,无奈下走的是民间借贷或者高利贷的路子,这样造成企业融资成本一路水涨船高。而贷款之后高企的还款利息则让企业不堪重负,极易造成资金链断裂。

  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一次调查显示,发现温州各大银行贷款利率已经全面上浮30%到80%。银行贷款虽然已经不便宜,但也只有少数企业能拿到,更多贷款无门的企业只能走民间借贷的渠道,目前温州地下融资的规模已经突破1800亿元。

  据东方早报报道,中国银监会以及浙江省中小企业局上周专程赶赴浙江台州、温州等地实地调研中小企业“倒闭潮”。

  另据广州日报报道,广东地区服装、鞋业等低端制造企业经营出现困境,大片工厂处于半停状态,一些中小型企业纷纷关门停业,少数企业开始倒闭。【作者:《财经》综合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