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杂谈:举报高管喝茅台背后是分配不公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14: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广东电信汕头分公司16名员工实名发帖举报高管购茅台内部消费情况。举报者之一李忠生表示,他们普通员工收入很低,每月拿到手的只有七八百元,而公司高管却拿着高工资、高奖金,还用公款买茅台。广东电信于5月22日发布声明,确认购买茅台酒的事实,称用于市场业务拓展、客户关系维系。经核查,该帖子所述内容涉嫌虚构、捏造,公司将保留追究相关人员法律责任的权利。(5月26日《新京报》)

  套用一句话说,当前很多单位的矛盾,是普通职工日益觉醒的权利观和一些领导永不满足的私欲之间的矛盾。汕头电信的领导们上班拿高薪、请客喝茅台酒,而普通职工工作了十几年却只能拿每月七八百元的薪水,难怪会心生不满。从这个意义上讲,广东电信的“茅台门”与其说是职工在举报领导腐败,倒不如说是普通员工想为自己争取权益更贴切。

  按照吉林辽源市环保局某官员的逻辑,领导就应该骑马坐轿,普通职工想在领导面前要公平,那纯粹是“臭不要脸”。汕头电信的领导虽然没这么说,但也觉得拿高薪喝茅台是天经地义的事。喝茅台是“用于市场业务拓展、客户关系维系”的表态说明,领导们公款消费豪酒不但无过,而且有开拓市场之功。

  当然,如果这样的情况是在私企,也许真的能够说得过去。因为私企的钱是老板的,人家爱怎么花怎么花,老板工资挣得再多、招待酒喝得再好,员工也没资格过问。但从理论上讲,国企并不属于领导个人所有,国企领导拿太高的薪水、喝太高档的酒,是在刮取全民的油水,每一个老百姓都应该表示不满,更不用说辛辛苦苦在一线创造效益的员工。

  一些单位领导和普通职工之间的收入差距越拉越大,这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社会问题。从辽源环保局职工向纪委反映奖金问题,到广东电信职工实名举报高管消费茅台,本质上反映的都是分配不公的问题,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基层职工已经积怨已久。领导们总是或明或暗地提高自己的收入,职工总是追求公平,这样的情况如果得不到有效改善,早晚会出事。刘昌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