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和欧洲旱灾引发全球粮食安全隐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14: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北半球,包括中国在内,正遭遇严重旱灾袭击,市场担心在粮价本就高涨的背景下,干旱造成的减产将导致供应不足,推动食品价格进一步走高。

  综合媒体5月27日报道,自从去年俄罗斯等国黑海小麦产区遭遇大旱以来,粮食供应不足和价格上涨一直在牵动市场神经。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已经连续几个月遭遇干旱。美国部分产粮区则不是干热就是洪涝。

  而人口大国中国的长期干旱更是引发市场担忧,它可能使粮食产量受到影响,进一步导致全球供应减少,给价格带来上行压力。但中国国内充足的小麦库存或许可以起到缓冲作用,使进口需求保持在低位。

  分析师正密切关注中国天气情况,并警告说,粮食市场任何进一步的供应冲击都可能推动美国玉米和小麦期货上涨,而之前美国和欧洲恶劣的天气已经导致这些商品价格走高。

  分析师表示,中国部分地区遭遇严重干旱,如果出现粮食减产,他们可能会想北美和欧洲寻求粮食供应,市场担心这些地区到时是否能够满足可能面临的需求。

  芝加哥交易所(Chicago Board of Trade)玉米价格自2010年5月以来已经上涨80%,小麦则上涨了50%。仅仅在上周(5月16日当周),全球供应减少的预期就刺激玉米和小麦期货价格上涨超过10%。

  在动物养殖、乙醇制造和出口需求强劲的背景下,同时美国预期供应为15年最低,及时播种玉米对补充供应并实现最优产量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根据美国农业部(Agriculture Department)的消息,该国大约80%的玉米作物已完成播种,但本周的阵雨可能将使最后的玉米播种陷入暂停。

  由于受雨水影响,美国北部平原的春麦播种已经滞后,主产小麦的北达科他州目前只完成34%的小麦播种,而正常情况下应该已完成85%。

  中国政府智库曾预测,由于耕种面积增加,2010年玉米产量将达到创纪录的1.815亿吨,但分析师表示,这个目标很难达到,市场普遍认为1.8亿吨是个瓶颈,最终产量可能会低于预期。

  中国玉米价格在3月份也达到历史新高。再加上国家玉米库存较低,使得政府很难抑制粮食价格上涨,导致中国3月份CPI创下32个月新高。

  中国4月食品价格环比下跌0.4%,但同比涨幅仍高达11.5%。

  巴克莱(Barclays Capital)也曾警告说,最近的极端天气条件已经给下半年的食品通胀带来上行压力,中国就是需要担心的地区之一。

  中国气象局25日表示,中国主要大米产区:安徽、江苏、湖南、湖北、江西、浙江和上海的平均降雨量为1954年以来最低。

  远在欧洲的法国也遭遇大面积旱灾。截至26日,法国有近一半的省份受到影响。中西部、北部和东北部地区降水量严重不足,而根据天气预报显示,未来一段时间情况将更加恶化。

  市场预计,今年法国软质小麦将减产11.5%,至3170万吨。这意味着,除非6月出现连续降雨以扭转当前减产趋势,否则,法国软质小麦出口潜力将可能减少一半。不仅法国出现旱灾,欧洲其他国家也正受到干旱影响。

  从北欧到中欧,今年3月至4月降雨量显著减少,中欧部分地区今年2月至4月降雨量不足长期平均水平的40%。瑞士甚至出现有史以来最干旱的旱灾。在欧洲第二大小麦生产国德国,干旱迫使全国农场合作协会把小麦产量预期下调320万吨,相当于年产量下降近10%。

  世界最大的小麦出口国美国的情况则更加复杂一些,德克萨斯州、堪萨斯州等农业区今年以来持续干热,而冬小麦主产区中西部各州却降雨过量引发内涝。

  除了气候变化因素,去年以来,全球粮食供求失衡、投机炒作和贸易壁垒等因素加剧,也导致全球粮价不断上涨。在美国,小麦的价格已经翻了一倍多。粮价上涨还引起了连锁反应,包括麦当劳、卡夫、哈根达斯等多家著名国际食品商都在或明或暗地提高零售价。

  (陈绍国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