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外糖价倒挂致进口猛增 国储或抛售平抑价格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在国际糖价走低,国内糖价高企的情况下,中国食糖进口量猛增。市场人士预测,国家相关部门可能会在近期抛售储备糖,以保证市场的价格平稳。

  据每日经济新闻5月27日报道,虽然产糖大国巴西、印度、泰国本年度的产量预估有所增加,国际糖价近期出现下跌,但是国内旺盛的需求,使得国内食糖涨价的预期仍未减小。商务部5月26日商务预报指出,上周(5月16日~22日)国内食糖价格比前一周上涨0.1%。

  据了解,国际原糖到岸价在每吨5700元~5800元左右,而目前国内市场的食糖现货价格一直在每吨7000元左右。国家今年已3次抛售共计72万吨储备糖,却仍未将糖价从高位拉下。国内食糖现货价格相对进口食糖的价差已扩大至每吨1000元以上。

  从2010年3月开始,国内外糖价的价差就已变为正值,随后价差不断扩大。

  国内食糖价格飙涨,与我国的食糖需求不断增长密切相关,在此期间食糖进口量也在不断增长。据统计,2008年、2009年、2010年我国进口糖总量分别为78万吨、106万吨、177万吨。2009/2010年制糖年,我国食糖产量1074万吨,食糖消费量1379万吨。

  而近期,受泰国食糖产量高于预期、印度或进一步出口自产糖等因素影响,国际原糖价格持续走弱。按云南糖网计算,目前国际原糖到岸价在每吨5700元~5800元左右,大大低于目前国内市场7000元左右的现货价。

  2010/2011制糖期全国食糖产销工作会议指出,2011年全国预计食糖产量1198万吨,食糖消费量将达到1400万吨。有200多万吨的供给缺口需要依靠进口和国储糖来弥补,食糖供给仍处于紧平衡状态。

  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中国食糖进口量为15.75万吨,同比大增841%。今年1~4月累计进口食糖23.68万吨,同比增长124%。

  在国际糖价走低,国内糖价高企的情况下,国内的糖业巨头都瞄准了这一商机,纷纷开始扩张。作为国内农副食品加工业的巨头,目前,中粮集团正计划收购澳大利亚糖类生产企业TullySugarLtd.。除海外扩张,中粮集团旗下的中粮屯河为扩大糖业规模,日前宣布募集25.7亿元资金用于广西、云南等地糖业项目的建设或并购,以实现食糖年产量100万吨的目标。

  据中国糖业协会发布的通报,今年我国食糖产量连续第三年减产。专家分析认为,连续减产使得国内食糖供给继续偏紧,虽高糖价对需求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及有进口糖的弥补,但在减产和成本大幅上涨两大因素作用下,糖价高位运行或将成常态。

  有市场人士预测,国家相关部门可能会在5月底、6月初抛售第五批储备糖,抛售量可能高达30万吨。主要目的是为应对我国即将到来的夏季用糖高峰,保证市场的价格平稳。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计划,今年6~9月还将投放55.2万吨储备糖。

  常清对记者表示,由于我国食糖进口有配额限制,国内企业不能自由进口,因此抛售国储糖是对国内食糖市场增加供给的最有效方法。格林期货白糖行业研究员高峥也认为,一旦国储糖增加投放量,供需缺口有望迅速拉平,现货价格终将回落。

  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内食糖需求的持续增长,国储糖在稳定市场预期和食糖价格方面的重要性日益显著,进一步完善食糖储备制度,扩大储备规模十分必要。

  (陈巍 实习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