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联合利华罚后涨价只因犯错成本较低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电 在因散布涨价信息被处罚200万元后不到20天,联合利华旗下夏士莲、力士两个品牌悄悄涨价10%。与上一次高调宣布涨价不同的是,这一次面对媒体的质询,联合利华选择了沉默以对。此前表态会“暂缓涨价”的联合利华还是涨价了,不少消费者想不通,“洋巨头”顶风涨价的底气何来?

  多数消费者表示不满

  记者在上海家乐福斜土路店内随机采访了几名购买洗护用品的消费者,他们多表示感受不到价格上涨,但对联合利华顶风涨价表示不满。“日化用品不像面包、牛奶每天要买的东西,价格变了立马能发现。洗发水、沐浴露都是用完了一瓶再买新的,往往不记得上次什么价格了。”住在附近的居民张芳说。

  对于此次上调部分产品价格,联合利华公司相关负责人不愿置评,沉默以对。

  根源在于“市场失灵”?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认为,在联合利华被处以高额罚款之后,人们普遍认为日化企业的涨价“气焰”能够收敛。然而,仅仅过了半个月的时间,联合利华部分日化产品就实施涨价,这显示联合利华涨价的底气很足,对于中国市场的销售很有信心。

  “这些外资日化品牌之所以强势,关键之处在于它们拥有众多的国内消费者,由于日化产品直接同人体肌肤接触,消费者非常注重安全性方面的问题,对外资巨头日化产品质量安全上更加信赖。这也使得外资日化企业有了很高的品牌溢价。”黎雪荣说。

  另外,外资日化巨头率先涨价的底气还来自于其行业垄断地位。上海交通大学公共管理系主任顾建光表示,这些企业刚刚进入我国市场时往往选择了谨慎涨价、占有市场份额,而在通胀来袭消费者对价格如此敏感的当下,企业仍然顶风涨价,说明或者是这一领域出现了垄断,几家龙头企业占据了价格主导地位;或者是大企业控制了产品的销售渠道和消费群体,很难形成竞争格局,导致“市场失灵”。

  企业犯错成本相对较低

  5月6日,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因多次“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价格秩序”,被上海市物价局行政处罚200万元,这是我国政府价格主管部门针对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秩序行为开出的首张高额罚单。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样的犯错成本仍然较低。

  据悉,欧盟给日化企业开出的价格操纵罚单最高达3亿欧元。今年3月,宝洁、欧莱雅、汉高等8家化妆品制造商就曾因结盟操纵价格达20年,被西班牙政府处罚5000万欧元。4月13日,联合利华和宝洁又因操纵洗衣粉价格,受到欧盟反垄断机构处罚。

  顾建光表示,监管部门应该调查市场结构,对“领涨”企业是否形成行业垄断、中高端细分市场份额等情况进行摸底,一旦确认企业有垄断行为,就应该严格执行《反垄断法》等对企业严惩不贷,同时,还可测算涨价企业是否真的到了盈亏平衡点,对于跟风、搭车涨价的行为予以严处;对于哄抬物价、游资炒作、串通涨价等情况,虽然认定的难度比较大,但仍有必要加大监控和查处力度,理顺价格监管机制。

  上海商业经济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齐晓斋认为,当前我国通胀压力较大,企业应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不能把所有的成本压力都转嫁给消费者。对于是否串通涨价,政府应及时介入调查并公布调查结果,让消费者得到更加透明的信息。

  相关新闻

  发改委:联合利华顶风涨价不违法不处罚

  5月26日,国家发改委相关部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联合利华最近涨价一事回应称,此次联合利华涨价是属于企业自主行为,与上次情形不同,此次并没有发现联合利华公司有提前散步涨价信息、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因此不会做出处罚。

  国家发改委有关部门人士表示,国家发改委对相关企业违法涨价行为进行惩罚的依据是《价格法》,但是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联合利华此次涨价过程存在违法行为。而《价格法》也并没有规定企业不能涨价。

  不过,有关部门人士也表示,对涨价等企业行为的监管,不仅仅有国家发改委和物价管理部门,同时也有工商和反垄断等部门。

  据经济观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