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亲自买汽油选择自焚地点 包头亿万富翁畏罪自焚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13日,内蒙古包头警方披露一起亿万富翁自焚案:包头市惠龙商贸公司涉嫌非法集资12.5亿元,公司老板金利斌于4月13日自焚身亡。5月24日,有网友称“金利斌没有烧死,烧死的是他已经去世多年但未火化的父亲。金利斌在出境时被捕”。包头市公安局5月2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披露了金利斌畏罪自焚的一些细节,及其尸体DNA检验和遗书鉴定结果 ,大量证据证实死者确系金利斌本人。警方称将依法对“金利斌诈死”谣言的制造者和传播者追究法律责任。

  4月13日,在包头市土默特右旗惠龙公司下属的福禾豆业厂区内发现一辆被烧毁的汽车,车内有一具被烧成骨灰状的遗体。4月15日,公安机关将提取的股骨样本及金利斌母亲、妻子、儿子的血样送达公安部进行DNA检验。4月21日,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出具公物证鉴字[2011]2168号检验报告,结论为:所检骨骼的所属个体是金某某(金利斌儿子)生物学父亲的相对机会大于99.999%,且死者与周某某(金利斌母亲)符合单亲遗传关系。这就表明,现在社会上传的“现场被焚烧的尸骨是金利斌的父亲”的说法是谣言。

  同时,对从现场提取的一份署名“金利斌”、落款日期为2011年4月12日的遗书进行了文检鉴定,经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文检专家的复核,认定遗书字迹与金利斌的样本字迹是同一人所写。

  根据公安机关的调查访问,金利斌生前的种种活动迹象表明其在为自焚做准备。今年4月11日,金利斌在司机的陪同下,购买两个塑料桶,4月12日晚9时许,在土默特右旗沙兵崖村西加油站,金本人购买了970元汽油,加满了两个塑料桶和油箱,在现场勘查中亦发现未燃尽的塑料桶残留物;据金利斌司机证实,4月11日,金利斌在司机的陪同下,开车到过自焚地点,并曾在流水小桥上流着眼泪感慨地说“这里不错”;金利斌生前还提到如果进监狱,希望他的司机去看他;4月12日晚喝酒时,金利斌交给薛某(金的亲戚)8000元钱,让近期去看自己在厦门读书的儿子;从现场提取的金利斌遗书内容中提到:“福禾豆业是悲哀,我要将自己活活烧死”。满都拉认为,这些迹象也表明金利斌在某种程度上也想通过自焚来畏罪解脱。

  从目前的调查情况看,惠龙集团账面资产5.8亿元,且已基本抵押给了银行和小额贷款公司。经审计,仅2010年惠龙集团运营亏损1700余万元,该集团从民间高利贷融资十多亿元,现已接受群众报案1500多人。

  案发后,警方认定惠龙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近12.5亿元,属单位犯罪。作为董事长的金利斌是债台高筑,无力偿还而自焚,警方目前正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警方将对那些谣言追根溯源,对相关责任人依法追究责任。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