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央行执行理事:食品供应延迟 全球食品成本上涨或加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日本央行执行理事中曾宏表示,发展中国家需求强劲,制造商食品供应有一定延迟,全球食品成本上涨或进一步加剧,与商品相关的金融产品也推高商品价格。

  综合媒体5月27日报道,日本中央银行助理行长中曾宏(Hiroshi Nakaso)表示,发展中国家食品需求强劲,制造商们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赶上他们的需求,因此全球食品成本或许还会上涨。

  中曾宏同时也是日本央行负责国际事务的执行理事,他领衔一个小组研究全球商品通胀的问题,他表示,与商品相关的金融产品成交量增加,同样带动了商品价格的上涨,如交易所交易基金和指数化投资产品。

  Nakaso表示,加大食品生产的生产周期通常很长,不能排除食品价格变得更为动荡的可能性。但是如果食品生产能够以合理速度增加的话,那么食品价格动荡就不是一个十分紧迫的问题。

  商品成本大幅上扬,这已经在联合国粮家组织食品价格指数升至历史高点上有所体现,使几百万人很可能陷入贫困,也促使全球的中央银行纷纷加大借贷成本。法国今年是20国集团(G20)轮值主席国,对商品市场监管调节也成为其一个工作重点。

  Nakaso还称商品相关的金融产品价格的增长,使价格更加随着投资者的市场地位变化,全球的财政调节情况也同样超过对商品需求的增加。

  Nakaso表示,本月市场的下挫或许反应出投资者头寸的减少,再加上原油及白银期货交易的保证金数额有所增加。

  追踪24种原材料价格的高盛商品指数(Standard &Poor''s GSCI Index)5月已经下跌了7.9%。原油价格下跌12%,白银下跌18%。然而衡量8种商品的准普尔GSCI农业大宗商品指数因欧洲及中国干旱自5月13日以来就上涨了7.1%。

  Nakaso表示提供更多的库存数据可能是抑制交易价格剧烈波动的一个有效方法。

  他表示,如果披露的信息不足,本来基本面支撑的比较宁静的商品价格就会变得极易波动。为了能够尽可能的避免这一情况,应该增加透明性,由于增加透明性是改善市场功能的重要因素,因此披露信息是有个有效的方式。

  20国集团2月份时就同意分析商品价格剧烈动荡的根本因素,并与一些国际组织进行合作。Nakaso的小组计划于7月向20国财长及银行家们递交相关报告。

  该小组有35名成员,将对于使全球商品成本上涨的因素进行报告,并指出其意义,包括商品相关的金融产品交易所带来的影响。该小组不会做出任何具体的政策建议,或者对监管进行任何呼吁,因为这些是政策制定者们的职责范围。

  鉴于人们担忧是投机行为推高了原材料的价格,4月份时欧洲的财长们就呼吁对于商品衍生品交易进行更为严密的监管。

  (牛珺珺 实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