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荒干旱肉价上涨 通胀治理压力加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1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我国多地出现淡季电荒

  在电荒猪肉价格上涨之后,干旱也成为助推通胀预期上涨的一股不可小视的力量。 资料图

  通胀形势似乎比想象的更为复杂。今年的电荒比往年来得更早,猪肉价格出现大幅反弹,旱情又呈蔓延之势。电荒、猪肉涨价、干旱或将成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的有力推手,令我国当前通胀治理面临更大压力。

  电荒不是新闻,只不过今年来得早、来得猛。4月份,距离夏季用电高峰还有月余,浙江、江西、湖南、重庆等地就遭遇“淡季电荒”。

  东吴证券宏观研究所副所长黄琳表示,电荒是拉动非食品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如果电荒进一步蔓延可能会加速电价机制改革,从而对物价产生压力;如果坚持不调电价,再加上对“三高”行业的限制,钢铁、水泥等行业产量可能会受到限制,中游行业产品价格上行将成为大概率事件,从而拉升CPI构成中的非食品价格。

  山西证券分析师杜亮认为,短期电荒事件会对经济造成负面冲击,随着用电高峰的来临,更多的工业用电将被削减,未来几个月的工业增速将环比下滑。同时,电荒推高通胀预期,对于通胀管理无异于雪上加霜。

  相对于电荒,猪肉价格上涨则将直接推动CPI上行。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5%,其中猪肉价格上涨35.2%。进入5月份以来,猪肉价格出现了逐步上涨的态势,且涨幅有所加快。

  国泰君安发布报告分析称,考虑到去年6月份后猪肉价格大幅上涨的基数效应,今年猪肉价格同比涨幅高点将在6月份出现。猪肉价格的上涨将会带动禽肉牛羊肉价格的上涨,对CPI构成上涨压力。

  除了猪肉价格,当前其他一些食品价格也在上涨,如叶类蔬菜、鱼类以及新上市的水果,这都为CPI上涨埋下了伏笔。

  与此同时,长江中下游地区发生特大干旱,也是推动CPI加速上行的一股不可小视的力量。4月份以来,重庆、湖南、江西等多个长江中下游地区省份均发生了严重旱情。尽管有关部门正通过清理渠道、人工降雨来缓解旱情,但由干旱带来的夏粮减产、秋粮遭遇无水插秧等情况使得粮食产量减少几成定局。

  据国家防总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大幅减少,为近50年来最低水平。湖北、湖南两省的局部地区旱情比较突出。目前全国耕地受旱面积近9900万亩。

  中信证券行业分析师毛长青指出,目前全国耕地受旱面积并不比过去几年严重。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干旱主要集中在夏粮集中种植的长江中下游地区,尤其以湖南、湖北、江西这三个主产水稻的省份最为严重。因此,今年这种结构性灾情对全国夏粮生产的负面影响较大。此外,目前极端天气没有改变的趋势,持续干旱还可能对秋粮造成一定的影响。

  另外,欧洲和北美地区主要粮食产区也面临大旱,这将直接推高全球粮食价格。目前,旱灾的纵深程度还无法预测,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人们的通胀预期。(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