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蜂蜜》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公布 消费者将受益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14: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食品安全在行动

  “一定要让不法分子付出高昂的代价,直至倾家荡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主任李克强日前在全国工作专题会议暨省部级领导干部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专题研讨班结业式上作出如是强调。中央高层关于食品安全这种罕见的强硬表态,不禁让人精神为之一振。

  蜂蜜关乎百姓健康

  此次会议召开的同时,卫生部5月13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四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其中一项为《蜂蜜》,并于10月20日正式颁布施行。

  新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蜂蜜》,与2003年出台的《蜂蜜卫生标准》(下称旧标准)比,新标准有了比较大的变化:修改了范围;增加了蜂蜜的定义;将原料要求改为蜜源要求,并明确主要的有毒蜜源植物品种名称;修改了感官要求;修改了理化指标;增加了污染物限量、兽药残留限量、农药残留限量要求等等。

  卫生部监督局负责人在媒体通气会上称,经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审查通过的这4项新标准,保障公众饮食安全,实现科学监管和规范食品生产经营具有重要意义。而修、制订这些标准,充分借鉴了国际标准和其他国家标准经验,分析比较了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欧盟、澳新、日本、美国等的食品安全标准,结合中国食品生产和消费具体情况以及食品安全监测结果和居民膳食暴露量,同时听取采纳各界意见,体现了食品安全标准公开、透明的制标原则。

  来自老山药业的解读是:新标准的最大变化就是增加了不少食品安全保障方面的规定,这些新规定旨在有效杜绝有毒蜂蜜、有害蜂蜜流入市场的可能。比如新标准明确规定,蜜蜂采集植物的花蜜、分泌物或蜜露应安全无毒,不得来源于雷公藤、博落回等有毒蜜源植物;而旧标准仅规定不得含有来源于蜜源植物的有毒物质,比较含糊不容易操作。新标准还新增加了污染物限量、兽药残留限量、农药残留限量等要求,这些规定都是为了确保蜂蜜产品的食用安全。

  《蜂蜜》“限制”甜度?

  记者注意到,新标准明确规定桉树蜂蜜、柑橘蜂蜜、紫苜蓿蜂蜜、荔枝蜂蜜和野桂花蜜的蔗糖含量要小于或等于10克/100克,其它蜂蜜则要求小于或等于5克/100克。

  这一条可以被解读为“是针对市面上有些蜂蜜蔗糖含量过高的问题”而设置的。这也同时意味着蜂蜜并非越甜越好?

  按照新标准的要求,100克蜂蜜中至少应含有60克果糖和葡萄糖;100克桉树蜂蜜、柑橘蜂蜜、紫苜蓿蜂蜜、荔枝蜂蜜、野桂花蜜中,蔗糖含量不得超过10克,其它蜂蜜的蔗糖含量不得超过5克。

  “蜂蜜之所以对人体健康有益,是因为它含有丰富的单糖(果糖和葡萄糖),易于被人体所吸收,而劣质蜂蜜在生产中添加的蔗糖是多糖,人体吸收不掉的部分会变成脂肪积蓄在体内导致肥胖。”老山药业专家表示,“蜂蜜并不是越透明越甜越好,含糖过高的蜂蜜很可能造假。”

  而事实上,近年来蜂蜜质量问题比较突出,尤其是去年春季持续低温天气导致蜂蜜大幅减产,价格上涨,一些不法商贩使用糖精、香精等添加剂制作人造蜂蜜,欺骗消费者。这类产品在外观上和真蜂蜜差别不大,消费者很容易上当。

  更有专业造假者,使用了大米糖浆、玉米糖浆、甜菜糖浆等材料造假。

  来自中国蜂行业协会的一份报告显示,从往年来看,全国原蜜产量每年仅20多万吨,还要供应出口,而市场上每年卖出的蜂蜜有80多万吨。市场在售的假蜂蜜主要是将大米发酵得到果糖后经过脱色做成的果葡糖浆。现在普通蜂蜜收购价大概是果葡糖浆的好几倍。

  而这样的假蜂蜜是怎样通过检验进入超市的呢?有关专家介绍,现有检测方式很难鉴别蜂蜜真假。蜂蜜产品检测大多只检测产品中的糠醛、果糖和葡萄糖含量等单项指标,造假者只要让果葡糖浆的这些指标达标,就被视为产品达标。

  老山药业率先实施,看好新《蜂蜜》

  上述的大米糖浆造假,一度成为行业痼疾,事实上,这已经在老山药业“破解”。这源自于老山药业对蜜源的严密监控。

  蜂产品的特性,决定了蜂产品首先是一个农产品,是一个依赖于生态环境的产品。老山药业生态价值的体现,是从远在新疆、甘肃等地的养蜂基地开始的。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老山药业便跋山涉水对全国范围内的优质生态区域进行了综合调研和分析,在蜂行业企业中率先建立了绿色养蜂基地。2004年,老山药业在伊犁河谷沿天山西部一带拥有了四大生态养蜂基地“塞外蜜库”成为老山药业独有的“生态商标”,成为全国消费者评出的“十佳品牌”和“十佳产品”。

  尽管如此,老山药业至今还保持着对每一批原料蜜入场的23道检测程序,上述的大米糖浆造假,就是其中一项。

  事实上,老山药业在新标准出台前,就已经超出新标准的检测范围了,而老山药业也为此每年支付权威检测机构上百万元的检测费用。据悉,今年以来,由于检验不达标,老山药业已经退回了多个批次的原料蜜。

  由于干旱,流蜜期长,今年养蜂行业迎来难有的“大年”,目前蜂蜜价格又较往年有二到三成以上涨幅,新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蜂蜜》的出台,种种利好叠加,老山药业对今年的蜂蜜市场行情非常看好。

  老山药业的朱总表示,新标准出台一方面更有利于规范蜂蜜市场,例如旧标准没有规定兽药残留限量,但在实际生产中,因蜜蜂生病等原因,蜂农在饲养过程中会用到抗生素等兽药,其中一些成分会残留在蜂蜜中,食用后会给人体造成一定危害。另一方面,新标准的出台对蜂蜜市场的发展是件好事,如旧标准虽然也对蔗糖含量进行规定,但多限于人工添加量,对于一些天然蜂蜜中蔗糖含量高的问题并没有明确,新标准可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一些不良商家的造假行为。而对于那些不规范经营的蜂蜜厂家来说,新标准则是个紧箍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