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金管局测试港银压力 假设市场撤资6900亿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5月27日电 中新网金融频道从香港文汇报获悉,香港金管局本周起通知银行,要求就假设市场一半热钱流走进行压力测试。金管局发言人澄清指,该流走的资金实非为热钱,为港银2008年金融海啸至今后所增加的客户总存款,并强调此为假设并对市场的实际预测,此亦为当局常用的监管手法,并称有不同类型测试来监管风险。

  金管局发言人响应指,2008年底金融海啸至今,香港银行客户总存款,包括港元存款及外币存款共增加了1.38万亿元。而金管局是次要求个别银行所进行之压力测试,为假设总存款的一半,即约6900亿元,如在未来6个月及12个月流出,会如何影响其流通资金状况。

  测试规模和速度仅为假设

  金管局强调,存款流出的规模和速度的仅为压力测试下之假设,并非当局对市场之实际预测。发言人亦指,压力测试为常用之监管措施,会按不同银行的状况,作出不同形式的假设性压力测试,但未有披露所牵涉的银行数目。

  早于4月,金管局已要求全部银行提交的今年余下时间的贷款策略,连同是次再要求个别银行对热钱流出进行评估,虽说审查规模较少,但已可见金管局对银行的风险监管更趋审慎。

  多家银行提高港元存款息率

  金管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的香港总存款金额约7万亿元,银行界人士指,假设约6900亿元流走,即占存款的10%,料对大型银行影响不大,但存款基础较小的银行则“压力”较大。

  为扩大存款基础来应付庞大的贷款需求,多家银行已低调地提高港元存款息率,并倾向以调高较短存款期,如3个月或以下的利率,以于半年结前调整过高的贷存比率,比如创兴银行1个月存款利率达1厘,开户门坎为5万元。银行界人士表示,目前本港定存中的85%为3个月或以下,故银行均以此为主打。(中新网金融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