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下周一发行3只创业板新股申购指南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15: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申购代码:300226 申购简称:上海钢联

  申购时间:05月30日(周一)9:30-11:30、13:00-15:00

  申购价格:23.00元/股,对应市盈率38.33倍

  发行数量:1000万股 网上发行:800万股

  申购上限:8000股 上限资金:18.4万元,单一证券账户申购委托不少于500股,超过500股的必须是500股的整数倍

  05月31日周二 验资、网上申购配号

  06月01日周三 网上发行摇号抽签,中签率公告

  06月02日周四 刊登《网上中签结果公告》、网上申购资金解冻

  公司是国内领先的从事钢铁行业及相关行业商业信息及其增值服务的互联网平台综合运营商。公司从成立之初即致力于向客户提供钢铁行业及与钢铁行业关系密切的能源、矿业和 有色金属等行业的市场基础信息和行业深度研究服务,并在此基础上向客户提供企业宣传推广、商情发布和搜索、会务培训等增值服务。公司具备钢铁及相关行业商业信息专业的 信息采集手段和较高的信息采集水平,具有采集渠道丰富、采集范围广、采集深度深、信息准确度高等优势,每个工作日平均发布和更新的行情数量为4,086条。经过多年的经营, 公司积累了大量丰富、精细的钢铁及相关行业数据,多数国内外大中型钢铁企业均成为公司信息会员。而公司编制的MySpic价格指数(即“我的钢铁中国价格指数”)也成为了部 分铁矿石销售的价格基准。近年来,公司为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商务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经济运行处、上海工商联钢贸商会提供了《钢铁工业运行情况分析》、 《钢材及原料分析》、《上海钢铁贸易发展研究报告大纲》等报告,为钢铁产业监测分析及网站维护、钢铁、汽车产业预警系统等项目提供服务,为国内外钢铁相关产业受损评估 、相关行业反倾销调查及相关诉讼中也提供了权威的信息资料。

  机构定价预测

  报告标题:上海钢联:钢铁,鼠标

  投资要点

  公司是国内领先的钢铁行业商业信息和增值服务网络综合运营商,在国内钢铁领域具备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旗下“我的钢铁网”等五大网站网站页面访问量、网站用户量、网站访问时间、网站流量等主要指标在国内同行业中位居领先地位。

  公司商业模式为:通过免费的价格指数、自建网上平台和发布部分供求信息吸引免费会员,在此基础上开发收费会员,并提供网页索引、咨询、会议培训等收费服务。2010年公司注册会员数达到29.32万家,其中收费会员数3.23万家,贡献收入5,830.27万元,占比36.27%;网页索引收入占比40.6%。

  会员数量增长是公司未来成长的主要动力:公司策略为,以低会员费降低行业利润空间,提升市场进入壁垒;在提高渗透率和市场占有率的基础上,通过增加附加服务收费提升业绩。因此在付费会员数量和ARPU 值这两个B2B 电子商务企业的核心指标中,公司主要依靠会员数量的增长促进业绩提升。在钢铁极其上下游行业近50万家目标企业中,公司注册用户和付费用户渗透率分别不到60%和10%,依然有较大提升空间。公司目前客户主要集中于钢铁制造和贸易企业,未来主要通过向行业上下游相关领域提供同类服务进行市场拓展。

  募投项目:公司通过我的钢铁网综合平台升级项目和投建“Mysteel 大宗商品研究院”,力图打造大宗商品资讯、交易和研究三大平台,提升公司网站的承载能力,并开发针对高端用户的咨询服务。

  业绩预测与估值:预计2010~2012年,公司营收分别为2.21亿、2.95亿和3.85亿元;EPS 分别为0.98、1.36和1.77元。我们参照可比上市公司生意宝和焦点科技的估值水平,认为公司合理询价区间为27.54~31.47元,对应2011年PE 为28~32倍。

  风险提示:受影响于钢铁行业及上下游相关领域的景气周期;大宗商品期货给公司价格指数需求带来负面影响;公司跨领域提供服务受阻。

  研究员:陈永倬 所属机构:齐鲁证券有限公司

  报告标题:上海钢联:国内领先的钢铁行业信息提供商

  核心观点

  询价结论:

  我们预计公司11-13年每股收益为0.97元、1.28元和1.64元,对应11年合理市盈率在25-30倍之间,建议一级市场询价区间为22.05-26.45元。

  主要依据:

  1、公司是国内领先的专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商,公司专注于提供以钢铁行业信息为主的市场信息和研究服务,并已经逐渐延伸至与钢铁行业密切相关的能源、矿业、有色金属等领域。公司目前的综合毛利率维持在70%以上,2008-2010年公司的主营收入和净利润复合增速分别达到39%和35%。

  2、公司目前的盈利模式为向注册会员收取信息费、为钢铁企业提供网页链接及会员收费培训三大类,分别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36%、40%和17%。公司在钢铁类电子商务网站细分市场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市场份额达到56%,而市场份额第二的中国联合钢铁网仅为7%。截止2010年底,公司拥有注册会员29万,收费会员3万,10年新增会员数达到12万,公司的会员续费率达到96%以上。

  3、2009年我国电子商务服务市场规模为164亿元,其中钢铁及相关行业为45亿元,是目前国内电子商务应用最主要的领域。公司专注于钢铁行业及其上下游产业,可拓展的市场空间相对较大。由于数据深度、行业理解的差异,垂直型B2B网站客户粘性相对较强,目前国内60%的钢铁生产和贸易企业都是公司的客户,公司的竞争优势明显。

  4、公司募集资金投向为“我的钢铁网”平台升级项目及大宗商品研究院的建设,募投项目建设完成后,公司的现有业务平台将得到进一步的完善和升级,预计将对公司的数据生产、客户服务、市场份额提升等产生进一步的促进作用。

  风险提示:1、产业周期波动的风险;2、核心人才流失的风险。

  研究员:姜瑛 所属机构:国都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报告标题:上海钢联:钢铁行业垂直B2B电子商务龙头

  我们预计,公司2011、2012年EPS分别为0.89、1.15元。综合PE相对估值和DCF绝对估值两种方法,我们认为,公司的合理价值区间为27.1~30.4元,对应2011年的动态PE为30.3~34.0倍。

  公司是钢铁行业垂直B2B电子商务龙头。

  公司是钢铁行业垂直B2B电子商务龙头公司,主要提供钢铁行业及相关行业信息、会务培训、网页推广等服务。公司旗下有五大网站,总体流量、用户等排名指标均位于钢铁行业B2B第一名,占据相对较为优越的发展机会。

  传统行业互联网化大潮催生行业巨头。

  电子商务已逐渐成为中小企业开拓市场的标准配置。电子商务市场总量在互联网中收入占比快速提升,2012年有望达到40%占比,同比2009年上升14个百分点,其中,B2B市场付费用户总量有望达到2009年2.09倍。传统行业互联网化大潮已经渗透至行业的方方面面,有望催生电子商务行业巨头。

  募投项目主要投向平台升级和大宗商品研究院建设。

  本次拟公开发行1,000万股,用于我的钢铁网综合平台升级和Mysteel大宗商品研究院建设。公司战略着眼于行业数据深度挖掘和钢铁相关行业横向扩展两个方向,募投项目投入有望增强公司行业竞争力。

  主要风险提示。

  钢铁行业需求变化风险,商业模式创新风险,技术开发风险和技术人员流失风险。

  研究员:李忠智 所属机构: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报告标题:上海钢联:钢铁行业B2B电子商务国内龙头

  公司主营业务是以钢铁及相关行业信息服务为基础的B2B电子商务服务,主要通过运营“我的钢铁”网等网站,向钢铁及相关行业客户提供市场基础信息和深度研究服务,并在此基础上提供增值服务。

  公司收入主要来自信息服务与网页链接服务,分别占到10年的36%与40%;会员培训与咨询服务则分别占到17%与4%。

  根据Alexa和Chinarank的数据,“我的钢铁”网在页面访问量、网站用户量、访问时间、网站流量等主要指标在国内同行业中位居第一。

  根据亿邦动力的报告,“我的钢铁”网2008年的收入规模在我国行业垂直类B2B网站中排名第一,居第三方B2B电子商务平台第七位。

  截至10年末,公司注册会员数29.32万家,收费会员总数3.23万,08-10年复合增速分别达90%和36%,客户丢失率持续在3.5%以下。

  公司2010年末拥有682名信息采集人员,占员工总数的85%。信息采集人员通过呼叫中心每日向3000多家单位采集和更新全国60多个城市的钢铁等相关产品的市场交易信息。平均每天采集的信息覆盖51个大类273个小类产品的行情信息;2010年12月公司每个工作日平均发布和更新的行情数量为4086条。

  公司共募集资金1.2亿元,拟投向我的钢铁网综合平台升级与Mysteel大宗商品研究院2个项目,分别是对现有业务的完善扩展与延伸。

  我们预期公司发行后2011-2013年销售收入分别为2.21亿元、2.95亿元、3.8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0.40亿元、0.57亿元、0.81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00元、1.42元、2.03元。

  目前行业可比公司11年平均PE为35倍,我们建议的合理询价区间为22.97-26.97元,对应2011年的PE为23-27倍。上市目标价28.96-33.96元,对应2011年PE为29-34倍。

  研究员:魏兴耘 所属机构: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标题:上海钢联:国内领先的钢铁行业B2B平台运营商

  国内最大的钢铁及相关行业垂直类B2B电子商务平台

  公司致力于提供钢铁、能源、矿业和有色金属等行业市场基础信息和行业深度研究服务,并在此基础上提供企业宣传推广、商情发布和搜索、会务培训等增值服务;截至10年底,公司注册会员29.32万,收费会员3.23万,注册收费比11.02%,近三年注册会员数量复合增长率90.25%,收费会员复合增长率36.33%,在国内行业B2B网站中处于领先地位。

  国内钢铁及相关行业B2B电子商务发展空间巨大

  随着国内钢铁产量和消费量的持续增加,产业链上游铁矿石、焦炭、有色金属及废钢等各类产品交易持续活跃,而产业链下游房地产、汽车、船舶、机械等行业对钢铁相关行业商业信息及增值服务需求也持续增长;国内钢材贸易企业超过30万家,而电子商务作为国家鼓励发展的新兴信息产业,在钢铁相关行业需求的推动下,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竞争优势明显,未来将打造大宗商品资讯、研究与交易三大平台;

  公司具备钢铁及相关行业商业信息专业的信息采集能力,积累了大量丰富的钢铁及相关行业数据;公司06年成立的钢铁行业研究中心进一步提升公司在钢铁行业研究方面的专业水平;领先的网站访问量以及品牌、人才和技术优势也为公司持续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募投项目实施后将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宗商品平台。

  合理投资价值区间:33-38元

  预测公司11-13年摊薄后EPS分别为0.95元、1.29元和1.84元;基于公司的先发优势及钢铁相关行业B2B的成长空间,我们考虑到11年以来创业板企业66倍的平均发行市盈率,同时参考A股同类公司33倍的平均估值,给予公司11年35-40倍的市盈率区间,合理的投资价值区间为33-38元。

  风险提示

  钢铁行业下滑风险;B2B市场竞争风险;核心人员流失风险。

  研究员:许耀文,田洪港,孙津 所属机构: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标题:上海钢联:国内钢铁电子商务领头羊

  报告摘要:

  国内领先的钢铁行业B2B电子商务平台运营商。公司拥有五大网站,建立了钢铁及相关行业的一站式电子商务服务平台。2010年,公司旗下的“我的钢铁”网以55.5%的市场占有率排名国内钢铁行业B2B电子商务网站首位。

  行业需求催生钢铁行业B2B电子商务高速发展。钢材行业产品种类繁多,交易频繁,交易量巨大,行情变化快,钢材贸易商、生产厂家、钢材采购商亟需钢铁行业信息服务、交易服务、信誉评级服务、宣传推广服务、咨询服务、会展服务、信息化服务等电子商务服务,为钢铁行业B2B电子商务快速的成长提供了丰富的土壤。

  公司网站在业内具有品牌知名度。网站注册用户、页面访问量、页面访问时间、网站用户量和网站流量等指标排名均在行业内位居第一。公司提供的我国钢铁市场交易价格及指数等数据也开始成为钢铁生产企业及贸易商制定生产经营计划、确定价格政策的重要参考和金融机构进行投资研究的重要依据资料。“2008年全国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主要产品产量”所列92家企业, 有89家企业或其子公司为公司的客户。在国际上,必和必拓、力拓、淡水河谷等大型铁矿商已成为公司信息会员。

  募投项目分析:公司本次拟发行1,000万股,用于我的钢铁网综合平台升级和Mysteel大宗商品研究院建设。本次募投项目是公司实施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公司实现未来发展规划、增强成长性方面有重要的作用。

  盈利预测与定价分析。预计2011、2012两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率为40.0%和37.0%,净利润分别增长36.7%和43.8%,对应EPS分别为1.00、1.46元。考虑到公司未来在钢铁行业B2B电子商务向纵深发展的潜力巨大,我们给予公司2011年30-35倍的PE,公司合理的询价区间为30-35元。上市首日定价区间40-45元,对应2011年PE为40-45倍。

  风险提示。行业周期风险;技术人员流失风险。

  研究员:侯利,胡又文 所属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