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交所建议指数期货实施晚市交易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27日下午消息 香港联交所继此前延长股市交易时段后,正在计划延长指数期货交易时段,消息指最快将于下周展开市场咨询。港交所发言人今日表示,筹备中的晚市交易只包括指数期货,交易结算将延长至下一交易日,不影响收市价。

  据业界人士透露,港交所此前曾建议把期货交易时段延长至晚上9时,以覆盖欧洲早市阶段,但由于港股受美国市场影响更为明显,业界人士建议再延长至覆盖部分美股市场时间。港交所随后将建议时段改为在下午4时15分收市后,休息半小时,从下午4时45分至晚上11时15分进行晚市交易。

  港交所发言人强调,交易的结算将延至下一个交易日,换言之,当日的收市价格不会受到影响。同时,即便客户当晚账面亏损至需要追加保证金,中介也将在下一个交易日才要求客户追加。港交所还表示,期货晚市交易券商可自愿参与。

  据悉,香港目前有超过50家券商原本就有晚市工作时段,主要是替客户投资美股,因此期货增加晚市对他们影响不大,而规模较小的券商则将面临人手不足和成本上升等问题,这也将是本次市场咨询的焦点问题。

  本地期货交易业界人士对新浪财经表示,目前来看晚市时间将长达6小时半,比日间的股市交易时间5小时还要长,是港交所市场机制的一大进步。这个交易时间覆盖了欧洲大部分交易时间以及美股早段,是港交所连接亚欧美三大时区市场走出的第一步。

  业界人士表示,由于美股市场经常有突发事件,常常影响到香港恒生指数第二天开市时的表现,让指数期货投资者措手不及。增加晚市交易让投资者更容易操盘。虽然晚市增加机构的经营成本,但估计生意额也会随之增加。

  事实上,日本大阪证交所去年起已将晚市时段延长到晚间11时30分,新加坡更延长至凌晨2时,澳大利亚证交所更将晚上一直延长到第二天早上7时。这些交易所的晚市交易时段,都比港交所建议的更长。因此分析人士认为,港交所即便推出晚市,也未见得能在与周边交易所的竞争中赢得优势。

  据了解,港交所去年底至今年初已经就延长期货交易时段,对市场展开“摸底”,初步反应相当正面,因此已列入今年工作重点。(彭琳 发自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