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何时现“抄底”信号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15: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估值优势再度上升

  《大众证券报》:A股周四高开低走,尾盘回补缺口,两市短期走势如何判断,下跌空间还有多大?

  国盛证券金融证券研究所研究员/李晓明:从技术上看,周三、周四的调整基本围绕着周二十字星的下影线范围进行试探,不断考验市场的承受力。短期而言,个人认为继续大跌的可能性不大,一是目前市场的估值水平不是很高了,风险有了较充分的释放;二是市场真正的获利盘所剩无几,基金减仓动能正逐步放缓。不过,市场的交投情绪依旧平淡,止跌信号尚不明确,短期在年线的压力下将走出小幅震荡的格局。

  浙商证券策略分析师/王伟俊:本轮调整至今,上证指数累积跌幅已超过11%,从估值角度来看,目前点位离底部已经比较近了。按照2011年上市公司业绩20%-25%的增幅来算,目前A股动态估值已经到了15倍左右,2005年和2008年的底部,当时估值也在15倍,最低14.3倍。目前A股的投资价值已经显现,只不过近期负面因素较多,导致市场悲观情绪较浓,如对经济基本面以及通胀形势的担忧、流动性不足、电荒、旱灾等等,在这种情绪影响下,虽然估值底部已现,但市场底还未出现。总体来看,市场下跌的空间已经不大。

  三季度将迎来"喘息"

  《大众证券报》:市场现在还担心什么,这些因素后期如何演化?

  王伟俊:市场担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经济增速的放缓;二是通胀的居高不下,尤其是通胀水平下不来,政策面紧缩也难有大的改变,市场对此反应很强烈;三是上市公司业绩下滑。从今年3月份开始,市场开始调整2011年盈利预测,其中创业板被下调了5%,中小板被下调3%,但沪深300被上调了2%,近期中小盘股陷入大幅调整也反应了其业绩调整预期。

  政策面来看,在通胀高企的背景下,预计政策转向的可能性不大,只能是局部微调。货币政策方面,预计今年将上调利率3-4次,目前已经上调两次,下半年仍有加息空间,但准备金上调的空间已经不大。

  李晓明:从新近的因素看,陆家嘴会议的内容有待长期消化,国际板的推出会在中短期带来资金面以及估值上的压力,怎么推出、何时推出,有待管理层进一步明确。从基本面看,通胀忧虑犹存,调控的效果可能不明显,后期还有CPI高企的预期,而政策上也有进一步紧缩的可能。应该认识到,此次通胀主要是成本推动以及输入型通胀导致的,与过去由于投资拉动的内生式通胀还有区别。不过,三季度应该会有政策逐步减弱的姿态,并不是不收紧,而是放松节奏,有别于现在一个月上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两个月一次加息的高压态势,市场有可能获得喘息的机会。

  此外,在再融资、IPO、配股等方面,这样抽血式的动作将因为市场的暴跌而引起管理层的关注,此时往往会控制一下新股发行的速度。在上市公司业绩方面,由于今年是"转型"初年,业绩会有一定的放缓,这也是牺牲经济增速的必然结果。但是,基于政策支持的行业如新兴产业、大消费类、水利等板块会有业绩上的保障。因此,虽然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放缓,但行业上有分化。

  等到6月份进场布局

  《大众证券报》:伴随着A股迭创新低,投资者何时可以抄底?需要关注怎样的信号,哪些板块可以值得关注?

  李晓明:弱势环境下的"抄底",投资者首应先以控制仓位为主,如果仓位过高,可以遇反弹进一步减仓;如果仓位较低,进场的过程应该是渐进式的,尤其要关注以下两个信号:一是交易量会否放大,目前成交量依旧低迷,且放量前的萎缩程度还不够,沪指还没有出现600-700亿元左右的地量;二是市场出现持续性的板块热点,热点的有效延续才能进一步的集聚人气,但目前还不存在。因此,个人投资者还要"熬"上一阵子,以积极的心态关注上述两个信号。

  王伟俊:从中长线角度来看,目前A股市场的整体机会大于风险,当然短期的波动风险还是存在的,如果中长线布局的投资者可以在6月份适当进场布局。个股方面,如果保守一点,银行股是不错的选择,目前银行股2011年动态市盈率只有7.5倍,即使与发达国家相比也不高;此外房地产和煤炭在下半年也可关注;题材股方面,像稀土概念确定性和安全性相对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