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包头稀土现货交易所获批筹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1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获批:包钢稀土领衔筹建,计划8月完成公司注册

  ●定位:目前只从事现货交易

  ●影响:夺回国际市场稀土交易话语权

  国内对稀土行业的整合再上一个台阶。

  25日晚,包钢稀土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下发的文件批复,同意包头市组建“包头稀土产品交易所有限公司”。

  包头市尽快组建以包钢稀土和内蒙古高新控股有限公司为主体的

  企业法人,从事稀土产品现货交易。

  作为中国最大的稀土生产企业,包钢稀土几乎垄断中国北方的稀土市场。

  而内蒙古高新控股有限公司是内蒙古包头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直属的国有独资公司,公司主要定位于稀土高新区融资服务体系建设、基础设施开发建设等。

  稀土交易所注册资本金不少于1亿元,按计划,筹建过程约半年左右,招股工作在8月前结束,8月8日完成公司注册工作。

  文件还特别指出,稀土交易所经营范围不得包含“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市场管理、仓单交易”。这意味着交易所将定位于现货交易所,并不涉及期货交易和

  远期电子盘。

  业内人士认为,这体现了政府监管部门的谨慎,并且考虑到游资对期货市场和电子盘的炒作导致价格大幅波动,作为掌握定价权的稀土交易所只从事现货交易,更有利于市场和行业的稳定。

  国信证券指出,作为全球最大的稀土供应商的包钢稀土,将有可能借

  助稀土交易所的成立进一步加大对稀土价格的话语权,而高新控股(国有独资公司)作为另一方的组建参与者,无疑是从政府层面对包钢稀土的产业专营保驾护航。

  而稀土产品交易所的获批组建,还在业界内引起了关于稀土价格再发现问题的讨论。

  华西都市报记者舒张惠赵雅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