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城楼市维权新模式 业主以反暴利投诉开发商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1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初,首开股份旗下的北京“常青藤”最新开盘的楼盘,通过折扣等优惠措施暗降10%以上,导致数十位前期业主抱团要求开发商补偿损失。

  业主表示欲对开发商提起反暴利的投诉。当前全国楼市中绝非只这一例因降价而产生了维权纠纷,但因降价而引发业主进行反暴利的投诉,在全国十分罕见。

  反暴利本质是要反高房价,但是若因反暴利导致开发商不敢降价,楼价依然高高在上,这是否与反暴利的本质背道而驰?对于这种局面,破解之道,究竟在哪里?

  业主首次以反暴利投诉

  据一位业主介绍,首开“常青藤”去年至今曾多次开盘,基本无折扣,但在今年“五一”前后,开发商采取了较大幅度的促销措施。

  据介绍,自去年12月以来的前三次开盘,共推出了E14、E15、E16、E21等4栋楼,涉及200户左右业主,他们的购买价格比目前促销后开盘的价格高出20万到80万元,平均下来,该楼盘预售均价目前已暗降近20%。

  据了解,目前已有数十位业主明确表态抱团维权,“希望能与开发商达成补偿协议。若此次协调无果,我们就会对开发商进行反暴利起诉,以法律的途径迫使开发商将暴利部分返还给我们”。

  与以往降价后引发补偿与退房的现象不同,今年降价潮引发的后遗症中出现了一个新名词:反暴利。

  面对这种以反暴利为理由的补偿要求,首开股份一位高层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初双方签约是基于价格自愿,这怎么是暴利呢?

  降价能证明项目存在暴利吗?

  对于业主由退房转向反暴利,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在2008年的一波楼市降价潮中,全国多地发生了业主维权乃至退房的事件,已经给了市场很大的一个教训,那就是房价并非只能上涨、不能下跌,房价是可以波动的,买房确实是有风险的,老百姓应该增强风险意识。由此对于因降价而要求退房的事件,社会各界已不再像以往那样呈现一边倒的声援,退房诉求很难再得到支持。

  上述业主告诉记者,根据有关部门打击房地产暴利的要求,这个项目确实存在暴利。

  4月2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督检查司司长许昆林曾对外透露,发展改革委正在研究在商品住房领域实施反暴利规定,以使商品房价格能够保持在合理水平。

  上述业主认为:如果开发商基于市场现状作出适度回调,那很正常,但突然在两三个月内下调近20%,就不正常了。两三个月前开发商的定价是否为暴利型定价?目前开发商的不合理定价已对我们造成了实际的损失,我们为什么不维权呢?

  上述首开股份高层人士则表示,“大部分促销房源价格降幅确实在10%以上,只有个别房源降幅达到20%,这种促销很正常,是公司随行就市的经营行为”。

  不过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雪森律师则表示,这种短期内剧烈的价格波动,确实给购房者带来了较大的损失。“更重要的是,根据价格法第四十一条明确规定,经营者因价格违法行为致使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多付价款的,应当退还多付部分,因此业主反暴利的诉求是成立的。”

  “反暴利”不如从根源上破解暴利

  北京中原地产的一份分析报告指出,当前所有项目尤其是老项目面临着难以定价的现象:维持之前的售价难以被市场接受,而降价的幅度又难以控制,而且部分项目降价更是导致了老客户纠纷,甚至出现了反暴利的投诉,这影响了带头降价项目的出现。

  而未来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由于调控的影响,新项目滞销也开始显现,签约率的降低直接影响开发商新项目的资金回笼,在市场冷淡期,开发商面临巨大的销售压力,必将采取各种销售手段。

  “随着反暴利、退房等现象的出现,开发商陷入了一种降价不能、自救乏力的局面。”一位业界人士分析指出,要打破这种局面,必须建立成熟理性的房价定价机制。(据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