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品牌金各显投资优势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1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行的自有品牌金产品,选取的题材、设计做工上独具巧思。如果结合银行所提供的其他增值功能,则可以做到投资收藏兼备。

  文/本刊记者 尹娟

  近期世界黄金协会所发布的2011年第一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2011年一季度中国大陆黄金投资需求量达到90.9吨,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实物金条和金币投资市场。除了对通胀的忧虑,中国文化之中的黄金投资传统也是提升黄金需求的重要原因。

  说到购金,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老字号的金店,事实上,这几年随着商业银行黄金业务的拓展,实物黄金的产品也不断丰富,不少银行推出了自有品牌金产品,不仅品质上有保障,选取的题材、设计做工上也独具巧思。如果结合银行所提供的其他增值功能,则可以做到投资收藏兼备。

  自有品牌金“百花齐放”

  目前,多家商业银行都大力推出了自有品牌金产品,如工行的如意金、建行的“建行金”、中行的吉祥金、农行的“传世之宝”品牌金等等,产品选择的主题、设计制造的风格都各具特色。

  如工行的实物贵金属系列中有“如意金条”系列、“如意金钱”系列、“如意白银”系列、“财神”系列金银章、“花开富贵”金条、“吉祥如意”金条等近100款产品。其中,去年推出的“财神”系列颇受市场热捧。说起财神,一直以来都是人们喜闻乐见的传统题材。无论是儒雅公正的文财神,还是英武忠义的武财神,大家都会不免跟金银财宝联系起来。财神代表了吉祥如意、财富祥瑞。工行的“财神”系列金银章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源头,触摸着老百姓的审美脉搏而打造。产品的设计华丽、富贵、大气,画面丰满、精细。

  建行则是国内最早推出自有品牌金的商业银行,随着这一业务的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十大系列300多款“建行金”实物黄金产品,如盛世?财富、盛世?祈福、盛世?生肖、盛世?贺岁、盛世?婚禧、盛世?龙腾、盛世?彩金、平安?祈愿、金色?童年、盛世?感恩等,同时在不同种类产品下设计有不同规格,以满足投资、馈赠和收藏等多种需求。

  中行在去年推出了其自有贵金属品牌“中银吉祥金”,据介绍,“吉祥金”分投资与收藏纪念两大类。“中银吉祥金”收藏纪念类形态多样,包括纪念金条、金钱系列、生肖系列及婚庆系列等,工艺上采用浇铸、压铸等,包装上力求精美,原材料以AU999.9为主,每项产品均是限量打造。

  农行的贵金属自有品牌为“传世之宝”系列,现有金条和金钱两个品种。金钱规格为10克;金条现有20克、50克、100克、200克、500克、1000克6个规格。

  兼具投资收藏优势

  不难看到,商业银行的自有品牌金系列产品已经形成了规模,除了主题性更加丰富,银行品牌金的一大优势在于它们具备不少增值功能。

  以工行的品牌金产品为例,便可与“积存金”功能相结合。“积存金”的优势在于投资者可以以平均成本的方式进行黄金的投资,举个例子来说,当投资者设定按月定投的方式后,“积存金”会把月定投金额平均到每个交易日来进行投资,达到平均成本降低风险的作用。对于累积在账户上的黄金,投资者可以选择提取品牌金的方式。如在账户上积累了50克黄金,那么可以在支付一定加工成本费的基础上提取品牌金产品,同样起到了以平均价来购买黄金制品的目的。

  在不少银行所推出的品牌金业务中,都设置有回购功能,凭原始购买凭证、发票、鉴定证书、购回证书等,就可以将之前购买的品牌金产品进行回购。

  此外,一些银行还推出购买品牌金产品后的保管、储存业务,免费使用银行的保管箱或是保管箱费用上能够获得一定的优惠。这些优势对于投资收藏者来说非常具有吸引力。

  查阅《理财周刊》更多精彩文章,请登录第一理财网(www.Amoney.com.cn)。如需转载请与第一理财网021-64829031联系,未经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