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创投现身13家上市公司 创业板被指是他家的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1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创业板开启之时,创业板公司的高股价、高市盈率和高募资的特征就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风投蜂拥而至。

  清科数据显示,在已经统计的184家创业板公司中,背后的风投机构超过140多家,总投资规模达到40亿元。一家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的高管表示,引入风投主要是考虑能够帮助公司改善治理结构。

  风投持股成本很低

  一些创业板公司引入风投的考虑是,能保证公司上市。

  一家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的高管表示,引入风投主要是考虑能够帮助公司改善治理结构,“我们当初引入的是国内投资机构,因为他们对国内的情况比较了解,条件也不那么苛刻。”

  该高管还表示,风投跟证监会和各大券商的关系都比较好,能够保证公司上市一条龙服务,上市过程中不会受到太大阻碍。

  “不少风投机构是在创业板上市前夜突击入股,这些机构的持股成本很低,有包装的动力。”一位业内人士称。

  联讯证券副总经理文国庆对记者表示,“券商在给上市公司做辅导的时候,可能会介绍风投给这家公司,告诉他们如果确实很想上市就要引入风投。这样做的目的是,一方面可以利用风投在监管层的一些资源推动上市,另一方面券商有时会通过风投代持股份。”

  文国庆说,“风投就像黑社会,多余的不解释。”

  投中集团一位分析师称,实际上风投是依靠其资源和人脉低成本换取拟上市公司的股权。“当然也有一种情况是,上市公司需要引入风投改善公司股权结构和公司治理结构。”

  风投回报率下降

  随着创业板股票破发潮的涌现,风投机构的回报率也在不断下降。

  事实证明,风投机构从中获得了不菲的收益。投中集团的数据显示,2009年创业板的风投平均账面回报率为17.22倍,到2010年这一数字为12.13倍,而截至目前,2011年的机构平均账面回报率是8.02倍。

  去年4月30日上市的数码视讯,为启迪创投带来190倍的账面回报率。据悉,启迪创投掌门人罗茁投资200万元获得数码视讯800万股,占股本的7.6%,而至数码视讯上市前夕,发行价定为59.9元,启迪创投账面价值达3.8亿元。

  清科的数据显示,从2009年第四季度到2010年第三季度,风投退出途径80%以上都是通过IPO形式,而创业板IPO是重要的退出途径。

  不过,风投机构的回报率也在不断下降。

  “近期上市的创业板企业中,有多家机构是2009年年底或2010年入股。2011年至今创业板退出案例中,80%以上账面回报率在10倍以下。”投中集团分析师冯坡称。

  随着2009年10月份创业板推出后,企业持续获得较高估值,参与风投投资的资金总量也在持续增长,因此,投资市盈率也持续高企,导致投资成本升高,回报率也相应下降。

  深创投现身13家公司

  “创业板是为深创投开的”,有媒体援引风雷资本当家人方风雷的话说。

  清科数据统计的184家创业板公司中,13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背后有深圳创新投资集团(简称深创投)的身影,共发生了17笔交易,是风投中投资创业板公司最多的。这17笔交易的平均账面回报率近10倍。

  深创投最辉煌的收获来自当升科技。去年4月挂牌的当升科技背后风投众多。

  2007年11月30日,深创投和深圳创新资本分别投资当升科技600万和1575万元。

  招股书显示,深圳创新资本为当升科技二股东,持有1173万股,占发行前19.55%股权;三股东深圳同创伟业创投持有540万股,占发行前9%;四股东深创投集团持有447万股,占7.45%。由于创新资本的控股股东为深创投,深创投实际控制了当升科技发行前27%的股权。

  当升科技发行价为36元/股,上市首日大涨73.8%,报收62.58元。深创投所持股份账面价值超过10亿,账面回报率为46.6倍。

  股民故事

  “基本都是亏10%后割肉”

  “创业板开市第一天我就买了,但除了第一天买的赚了,其他的基本都亏了。”吴先生谈起创业板一脸苦笑。

  吴先生说,“创业板刚开的时候市盈率很高,但我没管它值不值那些钱,觉得刚上来肯定是有机会,闭着眼就开始炒。”

  去年12月份上旬,吴先生以60多元的价格买入神州泰岳。“当时听说银华基金进了很多,一般情况下,如果基金买得多这只股涨起来就基本不成问题。”于是吴先生也跟着买进。

  去年12月17日,神州泰岳盘中最高涨到68.48元后开始持续深幅下跌。次日盘中最低点触及53.1元,十天内跌幅超过20%。“我是在去年12月下旬卖出去的,当时亏了大概10%。”吴先生称目前创业板很多个股的跌幅都已经超过50%,“我买的创业板股票基本都是亏10%后就割肉出来”。

  “以前是60多倍的市盈率,现在很多都下降到40多倍了,40多倍我也觉得高了,不值。”吴先生称。

  (本文来源:新京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