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邮市逼近阶段性底部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1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中旬,邮市出现了一波快速反弹行情。其积极意义表明市场在经历3个月的回调后,下跌动能明显不足,阶段性底部若隐若现。

  文/宝 木

  5月中旬,邮市出现了一波快速反弹行情,不少热点品种价格有20%的涨幅,令沉寂3个月的市场曙光初现,更有乐观者则认为邮市反转行情就此揭幕。那么,邮市会不会真的在5月下旬出现新一轮否极泰来的上扬行情呢?笔者认为这种可能性非常小,至少从市场的反弹能量分析,5月中下旬的新邮回升行情仅为局部品种的反弹,新一轮上扬行情形成的条件目前尚不具备。但是,此波反弹行情的出现却同样有十分积极意义,它表明市场在经历3个月的回调后,下跌动能明显不足,阶段性底部若隐若现。

  反弹前成交骤增

  在5月中旬热点品种形成反弹之前,邮市实际上出现一波快速下探,不少品种在短短10天时间跌幅接近2成,如“世博会”双连小型张就从47元快速下滑到39元,“资本市场”小版张也由75元下挫至63元。但在下跌过程中笔者发现初期抛压十分凶猛,而3天后买盘却变得非常积极,几乎一些有量的货源都会快速成交,反映出有资金在低位大肆承接,形成了典型的低位放量成交迹象,而如此现象在3月份和4月份的回调中并没有显现。鉴于邮市在下跌中通常以交易量极度萎缩为特征,放量无疑是一个可能出现逆转的信号。

  跌幅已基本到位

  考虑到从2月下旬开始下跌,到5月上旬为止不少品种跌幅均超30%,一些前期升幅偏大品种价格更被腰斩,因此从调整幅度看,大多数品种前期快速攀高的价格泡沫已得到消化,投资价值重新出现,所以继续回落空间变得狭窄,这一点可以从5月上旬的下跌中窥得。其中近期新邮的风向标品种──“甲申猴”全张票的抗跌性就很强,其价格仅回落了6%,调整低点在230元附近,而在5月中旬的反弹中仅2天时间就全部收复失地,目前重新站稳在250元附近,这表明下跌动能基本枯竭。如此状况的品种不在少数,如今年发行的“儒林外史”小版张、“步辇图”小型张、“富春山居图”小版票等,均体现出较好的抗跌性。

  正是由于连续的大跌,令大量品种价值回归,新的投资机遇闪现。在短短的5天时间,绝大多数近期热点品种价格就基本上回升到4月下旬水平。如今年初新邮板块中的强势品种“改革开放”双连小型张,从5月初的55元下沉到45元,而5月中旬的反弹中仅3天时间就回升到62元,已接近4月中旬价位。

  后市仍将有考验

  本次反弹虽在某种程度上说明跌势临近尾声,且市场买气也在增强,但如果光靠近期热点品种反弹来结束调整显然无法实现,至少新一轮行情(繁荣期)依然需要JT票的上扬来推动,也必然应该有编年小型张和纪念邮资封片走强的身影,否则邮市踏入繁荣期将步履维艰。所以,从市场板块运行的规律看,5月中旬的反弹属于阶段性底部初现信号,而非真正转势,后市反复调整在所难免。

  根据5月上中旬邮市快速下台阶后的急速反弹表现分析,市场在经过3个月的调整后,回调压力已有效释放,阶段性底部若隐若现,今后一段时间极可能形成振荡整固趋势,以夯实回调到位的价格基础,逐步营造转势的市场氛围。为此,投资者需要留意市场的变化,虽然价格反映着邮品涨跌,但有时候成交却更能说明趋势,倘在下跌中成交继续放量,且价格底部缓慢上移,那么投资者就须高度警惕,一旦JT票整体上扬,编年小型张和纪念邮资封片也逐步走强且形成放量成交迹象,则市场转势离水到渠成也就为时不远了。

  查阅《理财周刊》更多精彩文章,请登录第一理财网(www.Amoney.com.cn)。如需转载请与第一理财网021-64829031联系,未经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