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徐冠华:中国研究全球变化年投入数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2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上海5月27日电 (记者 邹瑞玥)中国科学院院士、原科技部部长徐冠华27日在此间指出,全球变化研究已成为中国基础研究的重要部分,每年为此投入达数亿元人民币。

  徐冠华称,全球环境变化深刻影响着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因此针对该领域的研究必然是多学科、多领域、跨国界的,不仅要从自然科学角度加以研究,也要研究环境变化对社会经济的影响。

  他表示,中国的地球科学在过去30年得到快速发展,在大气环境模式、陆面过程、陆面生物模型等方面都有一定基础,同时还有地理区位优势。中国应充分发挥这些特点,尽快参与到国际有关方面的研究中。

  徐冠华透露,中国科技部在2010年推出全球变化专项国家计划,为中国的全球变化基础研究提供长期稳定的投入支撑。去年共启动20个重大项目,今年又将启动10个左右的项目,每年在相关基础研究方面的投入约3至3.5亿元,这和过去相比是一个重大突破。

  据悉,2009年到2010年,中国科技部在全球变化基础研究方面累计投入10.5亿元;中国科学院还设立了碳专项研究基金,总投入约8亿元。为发挥高等院校学科综合交叉的优势,中国先后已有6所大学成立了全球变化研究机构。

  当天,复旦大学全球环境变化研究所正式成立,同时由复旦大学和著名全球变化研究机构英国丁铎尔中心合作建设的“复旦-丁铎尔中心”也宣告成立,标志着这一全球顶级学术机构首次在亚洲设立分中心。

  据悉,该研究中心将着力于全球气候变化多学科、多领域、跨国界的合作研究,这也为中国提升全球变化研究能力提供了有利契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