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股评论:制造业已经亮黄灯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2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道琼斯新闻专线专栏作家麦迪甘(Kathleen Madigan)在MarketWatch撰文指出,近期以来,各种经济指标都显示,曾经在去年非常活跃的制造业,前进的速度已经慢了下来,而这自然会对宏观经济产生不利影响,经济要继续扩张,短期内就只能指望服务业的表现了。

  以下即麦迪甘的评论文章全文:

  现在我们的经济又面临考验了。

  近期的数据显示,一度繁荣的工厂部门,脚步正变得艰难起来。商品生产速度的减缓本质上说来几乎注定将要导致整体经济增长的趋缓。

  最新的疲软证据是来自周三的耐用品订单报告。4月间,新订单数量下滑3.6%,大大超过预期,与此同时,出货量也下滑了1%。

  报告所反映的疲软,在一定程度上应该归咎于汽车厂的关门,因为他们已经无法再从日本得到那些重要的部件了。问题在于,4月的下滑并不仅仅光顾车厂,在其他行业当中也有明显体现。最让人担心的问题之一就是,不计飞机,非国防类资本品订单下滑2.6%。这些订单被认为是一个企业设备投资领先指标。今年迄今为止,这一指标的表现都乏善可陈,而这就意味着企业在新的资本开支项目上显然是持保留态度。

  一直以来,制造业都是美国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在2010年,这一行业的增加值——度量其对国内生产总值贡献的指标——在连续两年下滑之后,终于增长了5.8%。

  在耐用品订单方面的糟糕数字之前,我们还听到了美国4月工业产出和纽约、费城及里士满联储的5月地方工厂活跃程度方面的坏消息。

  在研究了耐用品订单报告之后,Macroeconomic Advisers的研究人员们调降了他们的第二季度国内市场总值增长预期,从3.2%降低到2.8%。他们指出,考虑到非国防非航空资本品出货量下滑1.7%,以及库存不足预期的现实,必须进行这样的调整。

  考虑到制造业去年的强势,一场短暂停也不算特别让人吃惊的事情。关键在于,工厂只是多米诺骨牌的出发点,而其影响最终将波及我们的整个经济。

  “未来几个月当中,最关键的问题之一就在于,服务部门是否可以持续适度的扩张,哪怕制造业陷入了暂时的停顿。”汇丰经济学家王(Ryan Wang)指出,“考虑到我们经济的其他方面,主要是建筑业和制造业,要么停滞不前,要么显示出步伐减缓的迹象,服务业的表现对于经济增长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如果服务业不能接过接力棒,那么我们的经济预期调降,现在就只能算个开始。(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