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苏句容:郭庄镇违规占用上千亩耕地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2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陈新伟报道

  江苏省句容市郭庄镇,一个名为“空港科技园”的项目,在没有取得任何土地使用手续的情况下开工建设,占用千余亩耕地。如今,园区内不少耕地仍被撂荒,无法耕种。

  5月22日,记者在句容市郭庄镇发现,紧邻机场路的一家名为上海爱家的光缆企业已经开始施工。在该项目部的大门口,不时有工程车辆进入。据悉,该项目是当地政府招商引资的企业,共占地316亩。就在该企业的旁边,另一家企业也已经圈起围墙,开始进行土地平整和道路硬化了。

  为此,记者随机采访了路边正做绿化的村民,他们均称,这些地都是政府今年用不同的价格收回的,两万多到三万多的都有。大约有2000亩,都是当地的好田。

  另一位村民还透露,政府收了几千亩上好的耕地,现在都已经荒芜近3年了。即使荒着也不许农民耕种。为防止村民耕种,还把水路都破坏了。

  为此,记者来到荒芜的耕地旁看到,空旷的土地里长满了杂草,水牛正在里面悠闲地吃草,不时还有鸟儿在此起落。

  事实上,一个工业项目用地开发,必须经过规划、国土、建设等部门的审批,通过招拍挂之后,才能开工建设。

  句容市国土资源管理局分管监察的许姓局长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土局对于这些企业的土地合法性不清楚,对于企业违法施工的情况并不知情,况且该项目属于郭庄镇国土所管辖范围,一般是由该所进行监管。

  然而,郭庄镇土地所陈所长解释称,正在施工的地块确属最近从农民手中收回的,还没有做土地变更手续,更不可能有土地使用证了。但并非几千亩,也就1200亩左右。其中上海爱家电缆,规划用地为316亩。还有另外两家(童飞达汽车设备和齐光玻璃)企业也分别占了180亩和20亩。剩下的土地就是为这些企业二三期投资准备的。

  “关于土地撂荒的事,国土局有监管责任,但主要责任在镇政府。”句容市国土局政策法规科的殷科长说。同时,郭庄镇分管土地的戴姓镇长直陈,这些撂荒的土地是2008年从农民手里流转的,按每年每亩1000元租金付给农民。当时是山东的某老板承包的,后因种种原因,仅干了一年就退出了。不过我们会尽快安排复耕,杜绝土地闲置浪费情况的继续发生。

  不过,记者再次来到句容市国土局。咨询针对土地在未取得土地使用证的情况下能否进行施工的问题时,许姓局长表示,做一些土地平整、勘察还是允许的。他还反复强调,他还没有去过现场,需要进一步了解,还会把后续结果回传。

  然而,截至记者发稿时止,有知情人士透露,句容市国土部门对这些项目并未采取任何措施,建设项目还在进行施工。

  对此,本报将继续给予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