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有机食品 打造沂南品牌新农业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2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刘春月报道

  “请放心大胆品尝我们的西红柿和黄瓜,我们的蔬菜绝对是纯绿色有机食品。”刚刚进入沂南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工作人员就向记者介绍道,“人们现在对蔬菜产品的要求向安全保健养生方向转变,有机蔬菜备受消费者青睐,我们的产品经常供不应求。”

  被临沂市委、市政府确定为全市“现代农业示范区”的沂南县,抓住有利机遇,积极推进五大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不断做大做强优势主导产业,打造临沂市现代农业发展样板区。实施了百里滨河高效蔬菜长廊工程,启动了10万亩有机蔬菜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目前,沂南县蔬菜种植面积68万亩,总产量26亿公斤,产值突破40亿元,蔬菜产值占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5成以上。

  “依托沂汶蒙三河六岸独特的生产环境,平原广阔和土肥水美是我们沂南县能够在较短时间内不断突破成为有机蔬菜强县得天独厚的重要优势。”沂南县农业局办公室李建安主任很自豪地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

  凭借良好的生态环境,沂南县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培植壮大了优质粮油、有机蔬菜、健康养殖、高效烤烟和生态林果5大主导产业。

  “沂南县作为品牌农业建设的先进县,现已获得‘三品一标’119个,其中有机49个、绿色44个、无公害7个、国际认证17个、国家地理标志性产品认证2个。‘华鲁青果’牌冷冻蔬菜、‘孙祖’牌小米和‘林府’牌无公害肉鸭3个产品先后荣获‘临沂市首届沂蒙优质农产品知名品牌’荣誉称号,其中,沂南黄瓜,孙租小米通过国家地理性产品认定。”沂南县宣传部新闻科李顺利科长向记者介绍说。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沂南的现代化农业也离不开先进技术的支持。“早在刚刚引进新的技术时,很多菜农都不相信,我们就大面积培育试验田,将引进的新菜种种植效果实实在在地展现在菜农眼前。培育出的新品种,每亩能够达到3万公斤,远远超出了普通菜种的最好水平。”在科技园里,一位专家对记者说。就是依靠这样强有力的发展效应,不断壮大生态农业,沂南县先后引进投资1.5亿元的长江食品、投资1.38亿元的长润食品、投资1.2亿元的三业成食品等。

  不仅在技术自我突破方面非常努力,与此同时,沂南县不忘与其他地市进行技术交流。与被誉为“中国一号菜园子”之称的寿光就多次进行技术交流沟通,学习完善。引进了全球最大的蔬菜育种公司荷兰瑞克斯旺公司,也是沂南县创办品牌农业的决心体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新建近2万平方米的智能和连栋工厂化育苗中心,年育苗量达6000万株,辐射至临沂、日照众多县区,有力地促进了山东蔬菜产业的品质升级。

  “拥有大量积累多年丰富种植经验的农民及专业合作组织也同样是沂南县开创品牌农业取得成功不可忽略的重要因素之一。”李建安主任强调道。沂南县政府真正从农民利益出发,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积极探索实施‘土地入股、集约经营、小段定额、收益分红’合作经营,在农民自愿以土地入股的前提下,实行农场化统一管理和股份制利益分配。到目前为止,沂南县已拥有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分别达到4家和25家,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已达464家,入社农民人均增收1280元。2010年,沂南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650元。

  “为了规范和提高农民的自律性,我们依据长期积累的经验与当地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制定出‘四化’‘五统一’的管理模式。”李建安对记者说。沂南县创造出的‘四化’是指农业农场化、农民职工化、生产基地化、产品有机标准化的。对有机蔬菜生产基地实行‘五统一’,即:统一供应种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统一销售,推进了蔬菜产业的品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