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美压榨供应商争议:薪资不合理滋生灰色地带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22: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丽 姜雷

  521

  2011-05-30

  151

  李丽 姜雷

  5月26日晚,国美电器发布的2011年第一季度未经审核业绩显示,集团销售收入达136.77亿元,比2010年同期增长16.08%。综合毛利率自去年的16.69%增至18.61%。集团新开门店37家,截至3月31日,门店总数达856家。这是陈晓离开后国美新团队交出的第一份答卷,国美董事会主席张大中对此表示非常满意。

  而在此前国美多次爆出与供应商关系紧张,压榨供应商现象“重现”等消息,而陈晓走后国美将陈晓时代5年开店计划在一年之内实现。

  返点质疑

  困扰国美的进场费问题已经持续近一个月时间了。5月17日,有供应商向媒体反映国美将返点从原来的16%提高到19%。这也被看作是国美内部正在酝酿对供货商采取新一轮的“高压”政策。

  国美新闻发言人何阳青称,国美2010年财报显示国美利润为18.4%,净利润4.8%,如果国美真提高供应商三个点的返点,也就意味着净利润将达7.8%,这对国美而言是一个利好的消息,“我们的股票就会大涨才对,但是我们的股票并没有很大的涨幅。”

  何阳青还强调,目前国内家电连锁行业的利润率在18%左右,如果这个供应商的返点在16%,说明国美对这家供应商提供了非常优厚的待遇,即便是返点增加到19%,这也属于一个正常的水平,并未高出行业的平均水平。

  国美中层人士称,仅以这一个例子来说明国美压榨供应商有失偏颇。他分析称,这很可能只是国美针对某一个品牌的家电实施的某种特殊政策。“按照家电连锁行业惯例,基本上国产家电返点在12%~18%,即使增加一个点,也不能说明什么。”

  26日发布的上述未经审核财报显示,国美综合毛利率自去年的16.69%增长至18.61%,这与何阳青所称的行业平均水平18%的毛利率相当。

  与供应商关系

  除了喜人的业绩,还有一些问题同样是国美不能忽视的。行业观察人士表示,杜鹃上台后,只是希望重拾黄光裕在位时候的零供关系。但国美出事后,内部管理等都比之前松懈,同时与供应商的谈判能力和强势态度也在不断转变。

  本报获悉,国美确实在与供应商关系上有处理不当的地方。“这很大程度上与国美采购体系的低工资有关系。”国美内部人士称。

  该人士透露,在行业内,国美普通采购人员的工资每月不到3000元,而其他家电连锁的采购平均工资都在6000元以上。“很容易滋生一些灰色地带,采购肯定会通过某些方式进一步压榨供应商。”

  有供应商向媒体爆料称,国美乱收费的现象很严重,很多店就经常以各种名目向供应商“吃喝卡要”,而且为了及时得到回款,供应商向国美各个环节“进贡”的现象也很普遍。

  对此,何阳青的解释称,国美从2009年就取消了进店费。只有节假日,国美才会和供应商协商来进行促销活动,“是要联合做促销,供应商和国美都进行了投入。”此外,为避免腐败出现,国美还专门成立了监管部门来防止内部人员“压榨”供应商。

  但上述国美内部人士称,国美取消进店费只是换汤不换药,这部分收入被改成了销售支持费,“把分部、门店这些地方收取的权力给取消了,增强了总部和分部采购的权力。”

  开店扩张

  在今年一季度财报中,国美新开门店37家,截至2011年3月31日,门店总数达856家,这个数字仅是国美五年规划中开店480家中的一部分。陈晓离开后,国美大规模开店让很多人看到了黄光裕时代国美的影子。

  陈晓曾提出在2014年门店数量达2000家,而杜鹃回归后,2011年新开门店就要达到480家,总门店数量在2011年就要达到2014年的水平。

  对于国美的开店计划,很多人认为这是黄光裕时代策略的重现。但何阳青则表示,国美开店并没有“大跃进”,而是理性分析后的结果。“日本最大的家电连锁企业山田电机在日本有2500多家店,占据日本市场25%的市场。而国美只有1400多家店,发展10多年了只占据中国10%的市场。这说明国美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